2019年6月24日 星期一

潘小濤:保安局長及一哥都要詭辯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1126482
 
網上流傳一則笑話:港姐同速龍的最大分別是甚麼?就是一個身上有「冧把」,另一個身上沒有。這則笑話的配圖就是參選港姐佳麗的泳衣照,當然身上是有號碼的,而另一幅就是一班速龍揮棍,衣服上沒有警員編號的
這則笑話緣於保安局長李家超立法會大會接受質詢時表示,「速龍小隊」特別保護工作服沒有位置展示其警員編號。那麼大的一件速龍工作服沒有位置擺放警員編號,反而泳衣可以,這是多麼大的反諷呀?!事實上,2016年反釋法大遊行後,速龍在西環清場時,其肩膊位置繫上警員編號;即使六月九日的百萬人大遊行後,當晚執勤的速龍衣服也有編號。而且除了速龍,當天執勤的部分便衣警察,也沒偑戴委任證。這是非常過份的。
的士司機、巴士車長等在開車時,也會在車頭當眼位置展示工作證,更何況執勤的警員?我們被截身份證,可說銀包沒有位而沒帶身份證嗎?你是執法者,要遵循法例才可以行使公權力,才可以合法陀槍,這是任何一個警員踏入學堂的第一日應該就要學識的。如今,堂堂保安局長竟說出這等荒謬無知的說話,不僅貽笑天下,更是香港的悲哀。
事實上,你愈是做鎮壓示威的工作,身份標示就要愈清晰。你要讓群眾識別你的身份,才能遵從你的指令,否則任何人穿上沒有任何識別標誌的速龍服裝,就是警員了?全世界文明國家的警察在處理大型群眾活動時,身上的當眼處,無論是胸前、頭盔、背部、肩膊等位置,都有其名字及編號。這是文明國家的常識,而香港的執法文明,卻在大幅倒退,向獨裁極權靠攏,且跟中港融合的步伐是一致的。這是香港另一悲哀。
那為甚麼速龍身上沒有編號呢?最狼死的612速龍,難道跟其他速龍不是同一班人?一個說法是他們鎮壓得最賣力,怕被認出,像七警那樣惹上官非,所以形同蒙面去執法。另一個則是網上盛傳,他們是中国速龍,有一百人,是現役中國公安武警。真是嗎?難道陳智思所擔心的,不願看到有紀律部隊以外的人執法,正是這些速龍?
政府必須老實交代速龍的問題。而事實也證明,李家超一再失職後,到如今還一派胡言、大話連篇,必須問責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