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5日 星期六

軍裝警不懂分辯記者證 , 民權觀察促「速龍小隊」展示警員編號

很大可能,有大陸公安派進這個什麼「速龍小隊」,手段特別兇狠手辣

【速龍小隊】亂棍毆打手無寸鐵示威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i2vSbK1XvQ


軍裝警唔識分記者證 民權觀察促「速龍小隊」展示警員編號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日(13日)向傳媒表示自己對記者最客氣,然而前線警員似乎就並非如此。《蘋果》記者今午到中信天橋採訪,即使記者展示寫上「PRESS」字樣的記者證,仍被指不是記者證,只是員工卡。經一番擾攘才以「有少少誤會」作解釋放行。而人權組織民權觀察今日發聲明,指速龍小隊沒有展示警員編號,令市民難以追究濫權情況。

《蘋果》實習記者今早大約10時於海富中心天橋前往政總方向時,同樣被軍裝警員拒絕進入,指本報的記者證只是員工證,又稱必須是香港本地、記協發出的記者證才合資格進入。後來本報另一記者再與涉事記者到場,該警員才容許入封鎖區採訪,並辯稱剛才不准入內只是「頭先未開」。惟記者進入封鎖區後發現,現場早有其他傳媒在場,亦有外國記者出入。
另外,民權觀察今日促請警方指示所有前線警員在處理遊行集會時必須展示警員編號,以接受公眾的監察。民權觀察特別指出,警方的特別戰術小隊「速龍小隊」在近日金鐘一帶的遊行集會中使用強硬武力驅散、拘捕示威者,甚至在制服示威者後仍以警棍毆打,惟現時特別戰術小隊的新制服並沒有展示警員編號,加上有關警員佩戴頭盔、眼罩,公眾難以看到他們的容貌,即使警員濫權,使用過量、非法武力,市民亦難以追究。

民權觀察又指翻查過去的新聞圖片,特別戰術小隊在2016年執勤時,制服上仍有展示警員編號,但在近日的行動中,他們的新制服並沒有展示警員編號。民權觀察質疑此做法是警方刻意協助警員在使用非法武力後可逃避刑事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