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1日 星期五

速龍小隊無編號難追究,李家超狡辯制服「冇位置展示編號」

暴政之下無暴徒
速龍小隊無編號難追究 李家超狡辯制服「冇位置展示編號」。但前幾日,速龍小隊6.9清場,編號清晰可見。
6.12反《逃犯條例》修訂示威衝突中,警方濫用武力,但因速龍小隊身上沒有警員編號難以作出投訴跟進,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回應傳媒提問,再次重申該特別工作服是根據行動及戰術需要設計,沒有位置展示警員編號,警方會檢視,並作適當跟進。惟《蘋果》翻查過往照片,「速龍小隊」於2016年「魚蛋革命」出動時,肩章仍縫有警員編號。有關注警權組織批評,當局回應荒謬,而且侮辱市民智慧。
 警方上周多次出動俗稱「速龍小隊」的特別戰術小隊鎮壓示威者,期間更被傳媒拍到,有「速龍小隊」警員毆打已制服的示威者。而「速龍小隊」警員所穿制服,均未有印上警員編號。有市民擔心,公眾未能辨識個別警員身份,難以就有關警員不當行為投訴,更有網民質疑有解放軍冒充警員。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回應指,根據警方提供的資料,警方根據行動及戰術需要設計制服,制服上並無位置展示警員編號。惟《蘋果》翻查過往新聞照片,「速龍小隊」在2014年「雨傘運動」,以至2016年「魚蛋革命」出動時,肩章仍縫有警員編號。有網民亦整合多國防暴警察制服照片,警員編號亦印在制服背面、帽或頭盔等位置,以便辨識警員身份。
 民權觀察表示,「速龍小隊」於2016年執勤時,制服上仍有展示警員編號,質疑新制服無展示警員編號的設計,是蓄意阻礙市民辨識警員身份,協助警員逃避在濫權或使用過量武力時的法律責任。民權觀察指「速龍小隊」的頭盔印有「警察POLICE」的字樣、警員的戰術背心亦有位置展示警員編號,認為當局「無位置展示編號」的說法屬荒謬,亦侮辱市民智慧。他們強調,辨識警員身份是一切投訴警察的調查、問責行動的基礎,促請警方必須確保「速龍小隊」警員在頭盔及制服上清楚展示警員編號。
被問會否再拘捕 , 繼續卸責
6.12當日的示威衝突中有多人被捕,包括5人涉及暴動罪行,李家超被問到會否從寬處理時未有正面回答,亦未有提及「暴動」二字,僅將責任推予警方及律政司,「都係交番畀警方同律政司按照法律程序去做」,又稱會「在不影響司法制度下盡量體諒參與表達言論自由的人士」。至於32人被捕是否涉及暴動罪及會否有下一波拘捕行動,李亦指,警方的行動如何進行「要問番警方」。
 被問到會否問責下台,他再重申已經道歉,「特首充份表示歉意,我亦表示歉意」,政府同樣希望盡快撫平社會分裂,故會務實積極做更多未來3年希望做的工作,「我亦支持特首嘅未來工作,保安局都有自己工作在可見將來做」,稱局方希望盡快就窺淫罪展開諮詢及處理免遣返聲請的草案,未來推動草案亦會有好的諮詢及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