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二

引渡惡法】消防5工會無諮詢下發信撐克警 消防員:要搵食都唔好太肉酸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625/20712503

《蘋果》早前報道,消防處職工總會在未有諮詢會員的情況下發信表態支持修訂《逃犯條例》,觸發消防員及救護員不滿,一度醞釀集體退會抗議,不過事件尚未完結。多名消防處職工再向《蘋果》投訴,指政總在610日凌晨爆發警民衝突後,消防處5個工會曾私下聯署致函警務處處長,強烈譴責示威者暴力襲擊警員,對警方「堅守崗位、克盡己任、英勇無畏的專業表現致以崇高的敬意」。各工會在發信前後均沒有知會會員,不少消防員近日才由警察口中得悉事件。
涉事信件在610日由消防處轄下5個工會(香港消防主任協會、香港消防處救護主任協會、香港消防控制組職員會、香港消防處職工總會、香港消防處救護員會)聯合發出,標題為《強烈譴責暴力襲擊行為》,直接交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副本同時抄送保安局局長、消防處處長、香港警務督察協會主席及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
信中指,示威者在69日遊行集會後在政總非法集結、衝擊警方防線、向警員施襲,造成多名警員受傷,對此等罔顧法紀的暴力襲擊行為予以強烈譴責;又讚揚警方果斷執法、堅守崗位、克盡己任、英勇無畏等,表現專業,5會就此致以崇高的敬意。
多名現役消防員再向《蘋果》投訴,指工會發信前從沒諮詢會員,發信後亦沒另行通知;相反,涉事信件卻在警方內部廣為流傳,「我哋(消防員)都係呢一、兩日先由其他警察口中得知呢封信。」不少人強烈不滿工會做法,認為是黑箱作業,漠視和剝奪會員的知情權;亦有違既定做法,指工會過去發聲明或聯署信後,一般會上載網頁,甚至在各消防局的告示版上公佈。
有拒絕披露姓名的消防員批評,工會在衝突發生後急發聯署,「決策過程係點?根據咩嘢作結論?咁短時間即係只能靠新聞片,好hearsay(道聽途說)」,認為有違中立原則。他又指,信件副本抄送予其他保安局局長等政府高層,令人感覺是「話畀人聽我哋做咗嘢」,「你(工會)要支持政府、要搵食,我明,但都唔好太肉酸……第1次(出信)唔公開,第2次又唔公開,反映你哋咩心理狀態?」
消防處職工總會主席聶元風回覆《蘋果》查詢時確認事件,指政府及警方當日公佈遭示威者暴力衝擊,有警員受傷,各工會理事會商議後決定聯署發信,「任何人士作衝擊暴力行為都係唔希望見到……所以先會出一封信……向警察表示慰問,亦希望畀市民知道和平表達訴求嘅可貴。」
他又指,對於「守法」、「不可違法」等既定立場,工會發信時毋須諮詢會員,會內也有紀錄,「同事可以隨時上嚟查詢。」對於記者指,不少消防員對事件懵然不知,聶解釋理事會決定發信後,未及討論如何通知會員,恰好理事會在619日至20日換屆,故計劃在新舊理事會交接時才另行協調;又稱只有涉及消防員薪酬待遇事宜才會在告示版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