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日 星期一

潘小濤:過早驕傲的小明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1103667

網上有這麼一個小故事。
小明成績一向穩居倒數第二,班主任就安排他坐在第一名的小美隔離。小美性格豪爽,很耐心幫小明,教他做功課,而每次考試,小明都偷偷抄她的試卷,小美發現後也不生氣,甚至主動把試卷推過來,讓小明看得更清楚。結果,小明的成績突飛猛進,到學年結束時已躍居全班第二名。
由於小明進步明顯,因而得到很多稱讚,他也有點飄飄然,逢人便自我吹噓一番,聲稱自己有此成績,都是自己努力的成果,還說不久就要成為全班第一名。這些話傳到小美耳裡,很不爽,自始再不讓小明抄她的試卷。小明抱怨小美不讓他抄試卷,批評這是單邊主義、霸權主義,兩人爭吵不休!
這個故事很易讓人聯想到中美貿易戰。
一九七八年底的改革開放,就是希望在西方資金技術市場幫助下,發展經濟。1979128日至24日,鄧小平以副總理身份訪問美國九天, 陪同出訪的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兼美國研究所所長李慎之在飛機上問鄧小平:「我們為甚麼要這麼重視同美國的關係?」鄧小平回答說:「回頭看看這幾十年來,凡是和美國搞好關係的國家,都富起來了。」言下之意,中國也要同美國交好。那次訪美不僅奠定中美關係基礎,也令改革開放有了推動力,變相開啟了中國高速發展的大門。
有前蘇聯這個共同敵人,八十年代是中美密月期,即使六四慘劇,關係基調也不變,其後美國列出一系列條件後,不再阻撓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中國高速發展,美國也獲利不少,美商在中國的投資有回報,大批廉價產品源源不絕從中國運往美國。這種互利雙贏就是所謂中美共同體了。
可是,2008年美國遭受金融海嘯衝擊後,國力下降,相反中國國力不斷增加,心理也膨脹起來,要重建國際秩序,分享更多話事權,以獲取更多利益。這就有了中國要改革國際貨幣組織、一帶一路等建議。但美國怎會甘心將霸主地位拱手相讓呢?結果,以貿易戰作掩飾的中美全面冷戰,就此展開。今日更傳出,中國以外的新版華為智能手機,將無法享用Google Play StoreGmail等應用程式與服務,其他華為手機亦無法取得Android手機作業系的更新版本。這個才是致命吧!
 
潘小濤:中美在貿易升級後的反應迥異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1101442

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加徵2000億美元中國貨25%關稅,上周五生效,等待三天後,中國予以還擊,宣布從61日零時起,對已實施加徵關稅的600億美元清單美國商品中的部分,提高關稅稅率,分別提高至25%20%10%加徵關稅,而之前加徵5%關稅的商品則維持不變。這就意味着,中美貿易戰全面升溫。
 對此,美國似乎毫不在意,並早就宣布四星期內要完成談判,否則將對所有中國貨實施懲罰性關稅。政府各部門,該做甚麼仍然做甚麼,而很喜歡上網的特朗普,繼續透過Twitter評論中美貿易戰,表明未來幾星期就知道談判是否有成果。
相反,北京就嚴陣以待。在宣布報復措施的同一天:

1) 習近平視察公安要求做好穩控工作
2) 李克強開會要求守住不發生大規模失業的底線,勞務輸入省份盡可能把失業人員留在當地防止出現大規模返鄉潮
3) 多地發佈重要物資、糧食糧油等供應和物價波動應急處理預案
4) 銀行嚴控兌換美元,廣東等地兌換三千美元以上就要預約
5) 官媒全放話,要唱好經濟
一方如臨大敵,一方信步閒庭,有何啟示?是因為美方勝券在握,才對北京不予理會,還是因為輕敵,未有作為周全的準備呢?是因為北京知道這場大戰的殺傷力極驚人,才引用毛澤東對付美蘇的策略:深挖洞、廣積糧呢?
除了自己做好準備,北京的喉舌這幾天報道說,中國經濟基本面很好,中國人民不惜一切代價,奉陪到底,誓死捍衛國家尊嚴,打贏中美貿易戰,同時不斷指出美國經濟將受重挫、美國消費者損失重大、中國手上還有三張皇牌可以對付美國,包括禁止稀土出口、拋售手上兩萬億美元的美債,以及對美國關閉十四億人的巨大市場等。
問題就是,美國自己的損失,美國不知道,需要黨媒去提醒嗎?而且這是一場戰爭,怎會提醒對方將蒙受甚麼打擊?你不是恨不得要美國人撼頭埋牆嗎?在對手跌落墮崖前一再提醒他們?不合理吧!顯然,這就有點色厲內荏了。按照這個邏輯,索性今日就關起國門,不讓一毫子的美國貨入境,不就可以拖垮美國經濟了嗎?到時候,特朗普跪着到北京乞求重新談判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