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日 星期日

中國前中央銀行家企圖把2萬美元匯到國外被拒

What's Behind Bitcoin's Blistering Ascent: Former Chinese Central Banker Denied Transfer Of $20,000 Abroad
近日比特幣攀升背後的原因:中國前中央銀行家企圖把2萬美元匯到國外被拒。
余永定 (中國人民銀行前顧問,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高級研究員)

大概四年前,20159月,當比特幣交易價格為200美元時,我們寫了 “中國加強外匯管制(這是對比特幣的好消息)”,當中我們解釋說,中國積極設立打擊資金外流的 “防火牆”, 比特幣開始飆升。 " 具體來說,如果幾億中國人決定使用比特幣作為繞過資本管制,這就是看好比特幣的時候了"。
今天,中國外匯管制又一次大規模落實了,比以前更加嚴格。你們不相信我的話,也要相信一位前中國央行顧問。他透露當他申請從自己的外匯戶口,把兩萬美元匯到外地,竟然遭被拒絕,慨嘆管制措施太過“極端”。他得到被拒的解釋就是“因為他已65歲,太老了”,無合理的需要匯這筆款項到外地。

以上是香港南華早報的報導。連余永定,這位中國人民銀行前顧問,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高級研究員,希望把2萬美元匯到外地,以便他作為到外地探訪陳戚之用,也遭阻礙,令人感到詫異。大家不要忘記,根據中國法律規定,所有中國公民一致,都允許每年把高達50,000美元轉賬到外國。
正如南華早報指出的那樣,余永定的案例增加了新的證據,即中國正在加強對個人購買美元的控制,儘管有50,000美元的補貼。 郵報本月早些時候報導稱,一些中資銀行加大了對外幣提款的審查力度,並悄悄減少了允許客戶退出的美元數量,引發了對北京削減個人和公司的資金供應的擔憂。

The Dollar Nazis: "No USD For You!"

這也是為什麼人民幣實際上不是一個國際儲備貨幣,亦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也不可能成為一個國際儲備貨幣。 若如中國所說,它是全面地打贏這場貿易戰,為什麼人民要提取美元時,遭到如此限制? 因為潛在的現實是,若沒有資本管制,人民幣和中國的金融體係都會崩潰。 此外,正如我多年來一直重複的那樣,人民幣債務的大幅擴張與其美元儲備的增長,並不配合。這意味著當人們想將超過相等於3萬億美元儲蓄的一部分換取,那麼中國政府的神奇外匯儲備則會消失。正在進行中的貿易戰也使事情更加惡化。我不斷重複,如果中國不能從美國(透過貿易)賺取美元,中國的整個範式就會崩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