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7日 星期四

【引渡惡法】區選引入DQ制捱轟 選舉處「避風頭」取消諮詢會

港官在做,美國在看
美新版香港法案列重磅條款:限明年(2020)普選立法會【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0626日訊】https://www.ntdtv.com/gb/2019/06/25/a102609072.html
CECC主席麥高文(左)早前聯同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右)提出新版本的《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

區選引入DQ制捱轟 選舉處「避風頭」取消諮詢會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90625/1589867/
要求特首林鄭月娥全面撤回《逃犯條例》修訂,引發多場不合作運動,包括在港鐵上「不小心」使車門不能關上、集體到稅務大樓交稅等。連日不合作運動使選舉事務處都成驚弓之鳥,處方今午出稿指經風險評估後,基於公眾安全和保安考慮,原定今日(25日)晚上7時至9時在香港鰂魚涌基利路1號鰂魚涌社區會堂舉行的區議會選舉活動建議指引公眾諮詢大會會取消。
適用於本年11月區選的選舉活動建議指引,引入與立法會選舉相同的「確認書」制度,選舉主任有權DQ (*) 參選人,指引第三章3.9b)條明文指出,候選人須聲明擁護《基本法》及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為確保所有候選人簽署聲明時,已清楚明白《基本法》的相關條文,以及作出有關聲明的法例要求和相關責任,「選管會擬備了一份確認書供候選人簽署,以協助選舉主任行使法例賦予的權力履行其職責,確保提名程序能依法完成」。

(*) DQ = Disqualify = 以候選人不愛國愛黨為藉口取消他們的參選權
有網民批評政府在區選引入「DQ惡法」,在網上號召市民今晚出席諮詢大會發表意見反對惡法,政府臨時取消公眾諮詢會,被批評再次逃避公眾諮詢便實施「惡法」。
今日曾呼籲市民出席諮詢大會、以反對區議會選舉透過確認書DQ參選人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指,不明白政府為何要如此害怕民意:「連市民都未見,就要取消諮詢大會,同埋政府唔係應該理直氣壯嘅咩?而家未Connect,已經拔咗掣,唯一合理嘅推斷係政府驚人多,驚群情洶湧。」楊岳橋反問政府想「龜縮到幾時」:「政府好似進入咗無人駕駛嘅情況,幾乎無問責官員出嚟見人,連行政會議都唔開,真係缺乏擔當。」楊岳橋批評,這類諮詢大會也是「走過場」,相信政府最終是不會理會反對的民意,繼續會以確認書DQ異己:「如果佢唔想令香港人太憤怒,唔該將呢啲無謂嘅嘢收返啦。」
曾被選舉主任DQ參選立法會議員資格的香港眾志成員周庭回覆《蘋果》時指,選管會取消今晚諮詢大會,除了因為近日「風頭火勢」,也是避免帶起社會另一具爭議的DQ議題,「佢好清楚反送中呢啲民意無回應過,佢梗係唔想挑起多一個火頭」。她斥,政府由宣佈暫緩修例至今一直「龜縮」,拒絕面對市民,明顯是想迴避民意和訴求,做法不負責任,「由講咗暫緩(修例)開始,啲官員已不斷避免出席公開場合,林鄭都消失咗差唔多禮拜啦」。
對於是次選舉活動建議指引,引入與立法會選舉相同的「確認書」制度,周庭認為「確認書」只是DQ候選人的藉口,「係其中一個任佢搬嘅龍門,係政治篩選」,而選舉主任則擁有很大權力進行政治審查。她指,從過去兩年多名參選人被DQ,反映政治紅線「越收越窄」,「呢啲全部都係北京政府嘅指令,令更多主張民主的人不能參選」。她說,雖然政府不會理會市民反對DQ,諮詢大會又取消,但每個表達意見的渠道也不應放過,呼籲市民繼續就選舉活動諮詢指引諮詢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