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二

【引渡惡法】英媒:英籍警司指揮鎮壓成眾矢之的 英讀者:若他們回國應該要坐牢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realtime/article/20190624/59750136


英國多份傳媒報道,在香港6.12警民衝突中,港警鎮壓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者,行動中兩名英籍現場指揮官成為眾矢之的,引起英國網民議論紛紛,有網民質疑:「推崇民主的英國人應該防止任何不必要的暴力,出了什麼問題?難道英籍警察常常執行獨裁上級的指令?」也有人說:「他們回英國後應該要坐牢。」
《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指,在上周五包圍警察總部示威中,有示威者展示總警司陶輝(Rupert Dover)和高級警司莊定賢(David John Jordan)的相片,以及「血債」、「香港警察可恥」標語。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曾辯稱,612日開槍決定由現場指揮官專業判斷,視乎當時受到的威脅及武力。但有影片顯示,民主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胡志偉當日隻身站在警方防線前,高呼「我要見指揮官!」警方竟發射催淚彈「回應」,彈頭就在胡志偉腳邊約兩米位置爆開。
胡志偉接受《星期日泰晤士報》訪問時說,示威者被困時遭到射擊,他擔心有人命損失,所以要求與警方指揮官對話。胡志偉險被催淚彈擊中前,有人拍到一名外籍警司下令警員發射催淚彈,此警司被認出是陶輝。
陶輝和莊定賢在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前已投身香港警隊。2014年雨傘運動佔中期間,陶輝有份參與9.28施放催淚彈,其後獲時任特首梁振英頒授公共服務獎狀嘉勉。全權主理「速龍小隊」的莊定賢,曾是英國皇家海軍軍官,27年前加入警隊,2014年在龍和道與示威者對峙,被硬物打爆頭披血仍頂硬上,獲「爆頭警司」之稱號。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接受《星期日泰晤士報》訪問時形容,英籍警司參與鎮壓香港「反送中」示威者,是「令人失望的諷刺」。他說:「這些警官來自英國,一個視人權、基本自由、公正和法治為理所當然的國家……但正當香港人為爭取那些權利而示威時,卻遭到警方鎮壓。」黃之鋒呼籲英國首相文翠珊在本周20國集團(G20)峯會,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有關港警所為的問題。
《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指,包圍警總的示威者許多都戴上口罩,以免成為新一批被檢控的示威者。資深政治評論員林和立說:「一定會有人因為近期示威而被起訴……或許在一年後,亂局平息時提出,但這些人記性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