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4日 星期一

【仗義每多屠狗輩】巴士司機按章工作接載示威者


巴士司機按章工作接載示威者 「唔出聲唔代表係沉默的一群!」
蘋果日報》參加社會運動有不同形式,反送中活動中,有人選擇罷工遊行,亦有人選擇緊守崗位,以另一種方式抗爭。
巴士司機六一二不罷工:我返工當參與咗
612日人人都呼籲罷工罷課,九巴職員權益工會始終呼籲司機按章工作、服務市民。陳詠豪(30歲)是九巴職員權益工會的秘書,亦是少數加入九巴工會的年輕司機。他說:「我覺得罷工很不負責任,和不符合香港市民的利益。」他又說:「如果要支持市民,我們更要緊守崗位,接載乘客,與大家追求同一夢想、同一理念,已經算是參加了。」
不過很多人都疑惑,所謂按章工作,是否即是慢駛?陳詠豪的眼角閃過一絲笑意,隨即又嚴肅地說:「我們嚴格來說不是慢駛,其實都是據公司內部安全駕駛的乘車指引,提供一個安全舒適的乘車環境。例如在市區,我們的車速依從指引是三十公里,不會超過五十公里。」
巴士司機不一定政治冷感:我唔出聲唔代表無感覺
有些話不用說得那麼明白,大家心領神會就可以了。在反送中以前,不少人都會以為巴士司機是政治冷感的一群,甚至覺得示威遊行阻塞道路,妨礙他們的工作。陳詠豪在入職九巴前曾參與雨傘運動,對巴士司機亦有過這樣的印象,入職後才發現不少司機對社會、對政治,都有自己的一套看法。他說:「可能大家平時看到,我們在乘客上車時都不作聲,但不出聲不代表我們是沉默的一群,其實我們亦有思想,我們亦關心香港。」
縱然依他所見,支持與反對送中的九巴司機各佔一半,但他說很多兼職車長都主動向公司報名,希望在遊行當天上班,並行經遊行地區。「他們是想上班時透過工作表達:我都是香港人,我可以發聲,我駕着巴士和大家一起去。」
他又說:「其實從頭到尾,我們已經參與了,只不過表達意見的方式不一樣。」在遊行過程中,有被堵路的巴士司機與遊行人士擊掌打氣,遊行人士讓出道路,讓巴士安然離去,無不令陳詠豪感動。縱使他並非駕駛港島線,當見到乘客支持這場運動,他也會說一聲:「香港人,加油。」
他說:「不同人在不同崗位,有不同角色可以做。我們車長,緊守崗位;飲食業在遊行的地區繼續營業,讓市民休息、吃東西,都是出一分力。」
「將來,立法會有很多議題要大家關注,例如國歌法二讀。不論你的政見立場如何,只要你憑良心,為香港人做事,為下一代發聲,為香港的未來發聲,我都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