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4日 星期一

醫護法律界記招,揭警涉阻救護及侵病人私隱


醫護法律界記招,揭警涉阻救護及侵病人私隱

蘋果日報反「送中」連場集會引發多次警民衝突,更加有示威者指控遭警方使用過度武力驅散。救護員在網上貼文指,有年輕傷者受傷召喚救護車,但就有救護員已把傷者送上救護車時,有警員強行將傷痕纍纍、呼吸困難的年輕傷者拉落救護車帶走,並拋下一句「唔好阻住我地做野!」
醫護界及法律界選委聯同醫護界團體杏林覺醒今日下午3時將舉行記者會,料將就警方對受傷示威者的處理,甚至拘捕方式作出回應。《蘋果》全程直播記者會情況,讀者屆時可下列連結收看。
黃任匡醫生指是次記者會是希望警方「調節一下」他們的行為,他強調保護病人私隱是醫護人員重要的專業操則之一。他們讀出聲名務請警員勿阻礙救護工作及尊重病人私隱,只有很例外的情況,例如得到法庭的命令,否則警方應該尊重病人的私隱。黃任匡無論醫生或護士都有嚴格的專業守則,一旦被發現故事洩漏病人的私隱,有機會受到醫委會或護士管理局的懲處,而如果警方對醫護人員施加壓力,迫使醫護洩漏病人資源,黃指這是非常不恰當。本身是特首選委的黃宇逸大律師指,法律界當中30人有29人都有參與聯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