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6日 星期三

【引渡惡法】潘小濤:警方的自製公關災難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1126965

包圍警總當晚,警方在官方網出 PO,圖文並茂指摘示威者刻意阻塞,稱召喚了救護車逾一小時仍未能到達警總,運送患上長期病患、癌症及其他有需要的同事,呼籲示威者離開。而總警司李仲華還接受大台訪問,說有孕婦等人不能離開,稱每個人都需要被關懷。顯然,警方是搏同情,並顯示示威者冷酷。

其實,救護員推着救護車穿着示威人士讓出的通道抵達警總大門,但警方拖延二十分後始開門。消防處亦稱,須待警察安排職員開閘才可進入警總,但補充說「示威者沒有阻擋救援人員」。警方其後稱,警方確需時尋找鎖匙。
而且,多人向 facebook 專頁「HA Secrets」管理員發文,稱收到投稿,指警總送往律敦治醫院急救室的五名患者中,三名未登記便自行離開,整晚未回。另有網民指,警總往瑪麗醫院的救護車亦有類似情況,四名患者未登記便自行離開。直斥如事件屬實,「十分影響其他真正有需要嘅傷者」,並質疑警方「縱容同事濫用不特止,並將病人作為公關手段,制造假新聞,不擇手段」,呼籲切勿濫用救護車與急症室。
在資訊發達,在無數鏡頭直播時,如此謊言很易被揭穿。警總大槪有七個出入口,三個車用,四個人行,其中一個側門及一道常關的小門通往夏愨花園,到當日下午五點幾,大批職員還可從小門離開,也有軍裝警由此入內。換言之,孕婦、長期病患等人,到放工時間仍可離開。其後,示威者發現此秘道後用雜物堵塞,正門便成了唯一出入口,只不過要穿過大量示威人群而已,但要運送病患等,絕對可以。軒尼斯道紅海,示威人潮散開讓路給救護車,這幾天都發生了無數次,相反是警方多次拒絕讓路給救護車,甚至將傷者從救護車拉下來。誰不講人道呢?
警方今次本想插贓嫁禍,誰知偷雞不成蝕把米。事實上,細味一下這個劇本就覺得很荒謬。一班病壞後生,曝曬一整天都無人求醫,相反訓練有素坐鎮總部的警隊精英,坐在冷氣房中十六小時竟有十三人送院,即使部分是求助市民,也不合理。而且,警方說他們都是孕婦癌症長期病患等,如此重病竟然未入急症室就急急腳自行離開?!公開災難,再陷警隊不義,誰的屎橋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