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8日 星期二

6.16反送中】子女親歷6.12衝突 爸媽站出來

2014雨傘運動,2019反送中,一代接一代

目睹警察開槍後痛哭 港媽:學生反送中是為了全香港犧牲
616日,蘇生、蘇太和14歲女兒穿上黑衣上街,舉著手寫的抗議標語:「林鄭賣港 引咎辭職」「守護香港 真理必勝」。

大批市民今日下午響應民間人權陣線(民陣)呼籲,身穿黑衣參與要求當局撤回修訂《逃犯條例》等訴求的大遊行,麥太與丈夫及子女都參加了6.16大遊行,她兒子還參加了6.12集會,面對警方的催淚彈及重型裝備。
麥太說:「學生很平和,以及他們是手無寸鐵。但警察就有槍有裝備,他們簡直想置學生於死地。我見到新聞報道,有一個(警察)根本是瞄準學生來射,我覺得他們很沒有人性。因為學生他們所付出的不止是為了自己,是為了全香港,因為今次那條法例(修訂《逃犯條例》)是影響整個香港每一個人。」
她強調,中共治下的大陸沒有法治,學生反對送中是為全香港的人付出和犧牲,「因為大陸是沒有法律可言,沒有保障的。他們所付出的就是為了全香港的人,他們犧牲很大。但警察很沒有人性,這樣對學生。」
麥太續說:「很心痛。我在家裏哭了,因為我兒子也有出去。因為覺得全香港這麼多人,要一般20來歲的學生出去,很難得這麼齊心出去,但警察就這樣對他們,完全沒有人性。他們(警察)為了聽林鄭(特首林鄭月娥)指示而罔顧學生安全。有一幕他們(學生)完全沒有反擊,他們站在一個地方,警察完全不管,槍照射。」
民陣今日大遊行其中一個訴求是要求特首林鄭月娥下台,麥太認為林鄭月娥應該落台和道歉。「如果她稍為有點人性的話,就應該馬上落台和向學生道歉。」
麥先生接著說,林鄭月娥根本沒有能力管治好香港。「如果她是一個真心愛香港,她在電視台裝作有愛心,是一個有愛心的父母,如果她真的是一個有愛心的父母,她應該當香港這些學生都是她的子女。」
他指如果林鄭月娥面對一些不公義的事,她寧願自己辭職,他會敬佩她。「然而你不是,你助紂為虐,聽人家上面(中共)叫你做甚麼,你就做甚麼。你是一個沒有骨氣的人,你沒有資格做別人的母親,也不要在這裏裝作偉大的母親,你絕對沒有資格。林鄭要馬上落台,引咎辭職。」
 
6.12當天叫女兒先走 麥先生:警方應克制
今日剛好是父親節。被問及為何全家人上街參加6.16大遊行時,麥先生說:「這條是惡法嘛。它有很多影響,會影響到最重要是新聞自由。香港如果失去新聞自由,就失去我們的第四權,就是監察權,我們香港會繼續沉淪下去。」
麥先生的14歲女兒也參加了今次遊行,他續說:「我帶女兒出來,希望她多認識這方面的事,香港是我們的家,我們要愛護這個家。希望我們盡一分力去保護我們的家。」
問麥妹妹有沒有參加6.9大遊行時,她說:「有。上星期三無(出來),我有去到,但沒有留下。」
麥先生稱,上星期三612日,他當時也在場,因擔心立法會一帶情況可能很混亂,擔心女兒安全,所以勸她離開,她其實很想留下。「我們本身都是想用和平理性的方法去表達,但很難免怕一些情況失控,所以都擔心她安全,我就叫她回家。
麥先生說:「我覺得他們(警察)其實是應該克制,因為他們是有專業訓練的人員,其實那些學生難免會有些人比較激動;但他們(警察)是保護裝備充足的人員,就不應該過份去反擊他們(學生)。你們是執法者來的,記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