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2日 星期六

罷課中學生:準備暑假打持久戰

多名不便上鏡的中學生說,已準備打一場持久戰。

【蘋果日報】警總前示威者高呼「沒有暴動,只有暴政」、「釋放盧偉聰」。即使戴了口罩,也遮不住面龐的稚氣未除。15歲的Giselle14歲的Nelson(皆化名)同樣就讀中三,二人站得很前,就在警總大門對開。Giselle前夜失眠,仍「不甘心,好嬲」,Nelson猶有怒氣:「香港人就大家幫大家,警察就唔係嘅,見一個打一個,唔當我哋係人,我哋根本冇用到武力,佢哋就要衝埋嚟打我哋,放催淚彈,我哋可以反抗咩,我哋只可以企出嚟。」
「為香港付出係我福氣」
二人早留意送中惡法,均有參與69日百萬人大遊行。如果警察令年輕人憤怒,香港人就令他們感動。6.12翌日,Giselle立即寫了反送中宣傳稿,鼓起勇氣,約朋友在美孚,在街頭一連兩日,由兩點站到八點,呼籲街坊罷工及前往6.16遊行,遭反對者質問:「你收幾多錢?」但撐的人更多。回家後,她在袋中發現,有心人送來飲品的膠袋裏面,留下一封信:「對不起,沒能為你們準備更多!加油!心繫你們!」署名是「在家中湊仔的媽媽」,這封信Giselle隨身攜帶。
此後數天運動越來越少人,但二人堅持罷課,不惜影響考試,每天下午到立會示威。有一次,二人放學後,乘的士往立法會,司機知道他們反送中,竟不收100元車資,還多退26元,以「126」呼應612事件。

下午4點,有示威者響應呼喚,前往圍堵金鐘政府合署。轉換路線,循太古廣場離開的路上,16歲的馬同學向前後的朋友呼喊:「扯住我不要走散」。一行十人讀同一中學,最年輕的只有14歲,最年長16歲。馬同學說:「長大會受影響,我們年輕,更要走出來。」
問誰的家人反對示威?四個人舉起手,張同學一臉憤慨,爸爸竟問他「收幾多錢?畀番幾多錢你?」她抱怨家人只「睇無綫經過剪輯的片段」。馬同學見Telegram群組有人印刷反送中傳單,也幫手派發,直至晚上11時,也同樣遭家長指罵。
暑假將至,中學生準備好打一場持久戰,黃同學表示,「(二百萬人)出嚟,行咁耐,有我哋訴求,但(林鄭)可以就咁避開,Hea我哋,每一個問題都避而不談,荒謬到和理非解決唔到。」Giselle留守到下午五時許,因頭暈離開,但她會再出來,不會放棄香港,希望更多成年人支持。她拒絕了爸爸把她送到外國讀書的提議,準備好18歲登記做選民以及投票。「無理由通過(送中惡法)就放棄咗,跟住走,即係自己香港,你走咗,邊個理?」Nelson接口:「我哋走咗,呢個就已經唔係一個地方,冇香港人。」
他們準備去到幾盡?「革命有人犧牲係避免唔到,同預咗。若果犧牲咗自己去換到法治,或者只係換到人嘅關注,我都覺得係值得,犧牲到小我去完成大我,能夠為香港付出到係我嘅福氣。」馬同學慎重地回覆訊息:「我一直都認為愛香港,愛到去犧牲自己前途同生命係一件好令人感動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