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向老共說「不」】泛民:溫和派無社會基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925/19308908 

佔領運動爆發後,主流泛民陣營因對抗爭路線分歧,湯家驊、狄志遠分別退黨另組中間路線政團,走第三條路另謀發展。面對傘後泛民政黨前景,民間團體認為主流泛民政黨走溫和路線沒有出路,而泛民政黨新生代也認為,就算雨傘運動影響他們區議會選情,但只要值得做就不能計較選票得失。

指抗爭才可守護核心價值
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稱,政改否決後,政府不斷分化泛民,將泛民分為溫和派與死硬派,但他直言「溫和派絕對唔係出路」,政改爭議期間,溫和派提嘅折衷方案並未見中央接納,而且佔領結束一年至今,「見唔到溫和派有乜社會基礎,𠵱家社會係分化,溫和派冇基礎,市民期待係民主政制,特首向人民負責,維持核心價值,溫和派嘅道路,你解釋畀我聽點可以保護到我珍惜嘅核心價值,我珍惜嘅生活方式?」

鄭宇碩更指,要守住香港核心價值及生活方式,惟有「永不放棄,不斷抗爭」,他指抗爭是艱難而漫長,但至少可維護尊嚴與原則。
 
民主黨是目前擁有最多區議員的泛民政黨,副主席羅健熙透露,雖一直有分析指,務實中間選民或不會在區選投泛民政黨,但初步評估佔領對區議會選情影響微,但他不諱言一些對佔領有負面印象的選民,可能在今次區選中更積極投票,但他重申,民主黨認為運動值得支持就去做,不會事先計算選票得失才決定是否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