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向共匪說「不」】蘋論:中港急尋獨裁合法性

鬼鬼鼠鼠偷改基本法,下流賤格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915/19295977
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上周會見出席「2015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代表時,出人意料地主動提出中國共產黨執政的合法性問題,強調合法性源自歷史、人心向背和人民選擇。中共最高領導層首次公開提出合法性問題,顯示中共實行一黨專政的獨裁政制,其合法性已受到嚴重挑戰,令當局不能不正視及尋找說服公眾的依據。令人訝異的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提出香港特首地位超然於行政、立法、司法三權之上,同樣顯示特首的執政危機令北京不能不正視,但着眼點不是增強特首的認受性,反而是為特首步向獨裁製造輿論。

王岐山並非主管黨務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更非中共最高領導人。他主動提及中共執政合法性問題,有越位之嫌,一方面是他敢言個性所然,另一方面可能與他主管反貪工作、而貪腐問題正是造成中共執政危機的主因有關。王岐山指,中國共產黨的合法性源自於歷史,是人心向背決定的,是人民的選擇。他似乎要從三個層面論證中共執政的合法性,但其實只有一重意義,即中共建政已有66年歷史,是試圖以存在即合理去淡化合法性危機。
 

66年未准許人民選擇
官方傳媒在解讀王岐山講話時指,中共歷代領導人都沒有明確提出合法性問題,但在加強中共執政能力和先進性方面都有廣為人知的論斷,如毛澤東的「兩個務必」(務必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繼續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鄧小平的「三個有利於」(有利於發展生產力、有利於增強綜合國力、有利於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但是,這些論斷的着眼點在於增加中共的認受性,沒有解決合法性問題。

中共領導人一直迴避執政的合法性問題,本身就是心虛的表現。中共信奉的是槍桿子裏面出政權,是以暴力推翻國民政府,而非經由人民投票選舉而成為執政黨。打江山、坐江山,只是中國幾千年歷史的循環,無關人民選擇。中共的政權來源是槍桿子、是暴力,而不是人民的投票選舉。中共建政66年來,也從未准許人民進行選擇,包括對執政黨及政治制度的選擇。可以說,中共獨裁政制的合法性從歷史到現實都有問題,所不同的只是因認受性而引發的執政危機的嚴重程度。

推特首獨裁倒行逆施
中共建政初期,允許民主黨派人士出任國家領導人和實權部長,官員相對較為清廉,兌現了部份建政承諾,增加了其政權認受性,但反右、文化大革命、八九年血腥鎮壓民運、近年無官不貪,令中共執政的認受性降到低谷,合法性危機因此日益嚴重。中共舉行9.3大閱兵,一方面是要透過展示國防能力以增強政權認受性,另一方面是要再宣傳自己是抗戰中流砥柱的偽歷史,以宣傳政權的合法性。

但是,正如王岐山等中共領導人已意識到的,政權合法性的關鍵在於人心向背、在於人民的選擇。習近平、王岐山掀起的反貪風暴,有助挽回中共執政的認受性,但惟有讓人民有投票權、有選擇權,才能解決政權的合法性問題,才能讓官場的反貪倡廉得到制度約束,而不淪為權鬥工具。
 
在香港的政制問題上,近年中共一直宣稱行政主導是《基本法》規定,但無論是《基本法》文本,還是起草委員會主委姬鵬飛當年向全國人大作立法說明時,都未出現「行政主導」這四個字。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推出8.31決定,更是剝奪了港人在特首選舉中的選擇權。張曉明如今又把行政主導升格為特首主導,儼然要把中共的獨裁政制引入香港,實施特首獨裁。中共在香港特首定位、三權分立問題上的倒行逆施,顯示中國和香港都在為獨裁政治尋找合法性藉口,沒有還權於民、還政於民的打算,結果只會進一步削弱政權的認受性,引爆更嚴重的執政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