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向共匪說「不」】饒戈平斥香港法官「不理解基本法」

鬼鬼鼠鼠偷改基本法,下流賤格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916/19297248?_ga=1.43852257.594362641.1442382678
■ 中共「學者」饒戈平斥部份法官將香港政治體制理解成三權分立是不準確的理解
新民主同盟成員昨遊行至中聯辦門外,斥張曉明言論踐踏香港三權分立原則 

中共「學者」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昨日突然在北京召開記者會,高調為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指香港一向不實行「三權分立」護航,更將矛頭指向香港法官,批評香港部份法官不準確理解《基本法》,將香港政治體制不準確地理解成「三權分立」。多名法律界人士認為,相信香港法官是理解《基本法》,質疑饒批評籠統,法律界議員郭榮鏗直指饒言論毫無法律基礎,只是替張曉明「死雞撐飯蓋」。 
 

大律師公會日前發聲明對張曉明言論表遺憾並要求澄清,饒戈平昨日傍晚突然在北京召開記者會,反駁外界對張言論的批評,強調按照《基本法》規定和立法原意,香港政治體制不能簡單界定為三權分立,「香港作為一個直轄於中央的特別行政區,不能簡單的採用國外的三權分立體制」,又稱《基本法》是按照行政主導的體制設計,行政、立法、司法各有獨立職權,相互制衡也相互配合,「三權之間的相互制衡不等同於三權分立,不要把三權獨立行使權力簡單定義為三權分立」。 

稱港非三權分立
饒戈平之後將批評矛頭直指香港法官,聲稱不認為所有法官都對《基本法》有準確理解,反問此情況「難道是正常的?」更直斥部份法官將香港政治體制理解成三權分立是不準確的理解,若法官能準確理解《基本法》,相信日後判決會更加準確全面,強調有關言論不會削弱香港司法獨立,只是「對一些法官的提醒、善意的提醒」。

對於有記者追問,現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和前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過去均指香港實行三權分立,饒沒有正面評論,只稱自己的評論不是指任何個人,重申部份法官將香港政治體制解讀成三權分立就是不準確。

特首梁振英昨日出席行會前,問到香港是否仍實行三權分立時,只稱不應將一些概念簡單用四個字來描述,又指張曉明的說法28年前鄧小平先生已說過。

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昨指,《基本法》列明三權的職責和權力,互相制衡,顯示三權分立已在法律框架內,認為饒所指的三權分立,可能與本港法官理解不同,他認為本港法官都理解《基本法》。曾任大律師公會主席的資深大律師陳景生亦批評,饒指香港部份法官不熟悉《基本法》的說法「過於籠統」。
 
被指無法律基礎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昨日則指,三權分立一向是香港的制度,反問香港若無三權分立,「點解立法會可以彈劾特首?點解立法會多次不通過重要法案時,特首要辭職?」批評饒戈平言論毫無法律基礎,只是替張曉明「死雞撐飯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