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醜陋的新中國人】中日峯會,無國旗,無笑容,安倍示好習黑面

FateAndTheFuture: 身為主辦國的領袖,連最起碼的賓主禮貌也不懂!這就是中國文明的代表?真是丟臉!難怪台灣人和香港人都為得到日本和英國的薰陶而感到恩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first/20141111/18930940
中日領導人終於握手,對於習近平的不屑態度,安倍面露無奈
 
APEC】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在北京正式會面,這是二人上台後首次會談,被視為中日關係破冰之會。而鏡頭前,卻毫不見冰釋前嫌的迹象,對於安倍主動示好,習近平態度冷淡,甚至一臉嫌棄。難怪有媒體稱,習主席昨笑臉迎接南韓總統朴槿惠,卻板起臉來見安倍,如此分明的冷熱親疏充份反映北京現實的待客之道!
 
習近平昨午1154分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出席APEC年會暨領袖峯會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官方新華社措辭考究:稱習「應約」會見日本首相,與習會見他領導人的報道有明顯區別。儘管場地同樣是在人民大會堂,習與別國領導人合照時都有兩國國旗為背景,無論是俄羅斯還是馬來西亞,唯獨與安倍會面時背景只有一片藍絲絨。兩人見面時的表情和肢體語言,更是無聲勝有聲。
 
安倍說客套話習不耐煩
身為客人的安倍先到,一個人站在現場呆等。見到習近平來了,安倍遠遠的迎上去,主動伸出右手,而習卻遲遲不「出手」;隨後安倍賠笑說了些客套話,還沒等繙譯員講完,習已一臉不耐煩轉過頭去,似乎很嫌棄與他握手,安倍表情頓顯尷尬。於是中日現任領導的「歷史性」會面,留下了一張非典型的合照:沒有微笑的握手。
 
至於二人坐下後的情況則再沒有畫面,見面僅約20分鐘,中國官媒僅用文字交代會談內容:習近平指這兩年中日關係出現嚴重困難的是非曲直清楚,強調歷史問題事關13億多中國人民感情,及地區和平、穩定、發展大局,敦促日本信守中日雙邊政治文件和「村山談話」等歷屆政府作出的承諾,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採取審慎的軍事安全政策,多做有利於增進同鄰國互信的事。
 
安倍回應稱願落實雙方達成的四點原則共識,推進日中戰略互惠關係改善和發展,又指日本決心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強調繼承歷屆日本政府在歷史問題上的認識。國務委員楊潔篪參加了會見。安倍會後表示,此次會談是「日中兩國重返戰略互惠關係的原點,也是改善關係的第一步」,他還透露在會談中向習建議,為免偶發性衝突應盡早建立日中海上聯絡機制,並稱將為此展開具體工作。
 
習見朴槿惠滿臉笑容
「看習近平和安倍的合照不像會破冰呀!」外媒記者昨熱議臉色外交,有人甚至建議搞個「習之APEC微笑指數」。相比見安倍,習昨會見南韓總統朴槿惠時,伸手迎接,滿臉笑容的表情簡直判若兩人,而會談過程也有畫面轉播,雙方言談甚歡。不過習對待日本首相的高傲冷漠,為不少內地網民所受落,更有人激讚:「習大大挺直了中國人的腰桿,那麼自信、大氣!」也有少量批評指習表現無禮,有失風度。到昨晚的宴會,習再見安倍伉儷時,總算臉上有了點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