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醜陋的新中國人】蔣芸 : 習大大的幾副面孔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art/20141115/18935143

APEC在北京舉行,好大陣仗,二十一國領袖都上京;連地名都要選一個比較含義特別的懷柔,造勢之下是那所謂「懷柔天下,萬邦來朝」的局面。最有趣的是工廠停工、學校停課、各大小機關放假,居民不准開車外出更不准開窗掛衣服、連八寶山的火葬場死人都不燒不埋,所謂不點一把火、不冒一縷煙,一定要讓北京的藍天再現。習近平也公開的用短暫的來形容這APEC的藍;北京的藍。

繼黃之鋒之後,強勢的習大大也登上了時代雜誌的封面,電視上他見日本安倍晉三之時那一副愛理不理的臭臉,見南韓總理、見普京、見奧巴馬都笑容滿面,就此形成了強烈對比,身為東道主的國家領袖如此用笑容來區別來者未免失儀,想當年胡錦濤見野田佳彥也不是這副尊容。日本貨幣大跌,日元狂貶,真是拜中國之賜不少,曾幾何時日本竟要受到這種到人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的屈辱,繁華熱鬧歌舞昇平的背後,安倍的心情該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吧。

再看習大大見梁振英那副不冷不熱,不慍不火,看不出任何暗着玄機,但忽然來了一句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則叫人摸不着頭腦,首先不知風從那裏來,難道在習大大眼中,香港年輕人的雨傘運動持續了將近五十天仍方興未艾是在吹什麼風?其次身為特首的梁面對此根本一直迴避着不敢出來對話,派這個派那個一派再派的都是其他人,從不見有一句崢嶸肯定的人話,要說是勁草還不如說草包一個。習大大若是見梁特首的臉孔與見安倍晉三那副尊容對調一下也許更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