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向中共說「不」蘋論:耀武揚威,有其國必有其民

FateAndTheFuture : 日本害了中國的,就是削弱了國民政府的力量,從而為共產黨奪權舖路,為共產黨製造優勢的環景。

沒有日本侵華,共產黨永遠沒有出位的機會,中華人民亦不會飽受60多年的浩劫,中國人的人性也不會完全被扭曲,中國的民族精英亦不會被滅絕,中國社會亦不會被共產黨下流化。以上就是日本侵華所造成的後患,是日本真正欠中國的債。
 

中國遊客唱國歌、大鬧曼谷機場的短片在網上熱傳,雖然以中國網民居多的微博、微信留言也多指摘這班遊客丟架,但中國遊客在國外耀武揚威的事件層出不窮,不少批評者身臨其境時往往也是以同樣的方式維護自己和國家的「尊嚴」,這是為甚麼?中國政府雖然頻頻發佈文明旅遊指南、公約,甚至把在國外丟架的遊客列入黑名單,但收效甚微,這又是為甚麼?

航班延誤、航空公司和機場安排欠佳,在這個世界無日無之,遊客自然有權依法依規維護自己權利。但中國遊客以唱國歌方式在曼谷機場維權,指定要換乘波音747客機、要求賠償1,000元人民幣,如此強勢要求已不是商業糾紛談判時的叫價問題、不是「我們的尊嚴很重要」的問題,而是他們心中「人民幣好值錢」的問題。網絡上那些「這臉丟的幾個閱兵式也補不回來啊」、「閱兵結束但勝利氣氛不滅,國人在曼谷高唱中國國歌」的留言,雖有調侃成份,但何嘗不是道出了中國遊客在國外耀武揚威的根源?
 

中國遊客在國外出醜,往往被歸結於個人質素差、對國際禮儀不了解。早在200610月,中共中央文明辦和國家旅遊局就聯合發佈《中國公民國內旅遊文明行為公約》與《中國公民出境旅遊文明行為指南》,倡導遊客遵守公約,爭做文明遊客。但經過八年多的時間,長過抗日戰爭的八年,為甚麼中國遊客的不文明行為仍未見收斂?這顯然不能再以常識不足、個人修養不足、暴發戶心態難改作為託詞,而要從制度、國家行為與國民行為的互動等更深層次去探討原因及解決途徑。 

空倡遵守尊重開放
中國當局早年力推文明旅遊時,提倡國人出遊要有三個正確心態:一是遵守,要遵守全世界都遵守的規則,包括過馬路不闖紅燈等;二是要學習尊重,尊重當地人的習慣、風俗、信仰,只有尊重別人,才能獲得別人尊重;三是要有開放心態,學會與人交流、欣賞別人。可悲的是,近九年過後,別說中國遊客在培養這三個心態的進展欠佳,就從國家行為來看,同樣是無法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可,甚至可以說,正是國家行為影響到國民行為。

隨着經濟實力、軍力的增長,中國着意建立自己的話語權,不屑遵守國際現有規則和秩序,最凸出的事例是主導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時,明言不會採用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的規則。在尊重不同民族的信仰問題上,中國當局在西藏、新疆所採取的宗教壓迫飽受國際與論批評,但迄今未見改善。中國對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的抗拒,更是與官方倡言的改革開放相悖離。

當一個國家、一個政黨無意遵守國際準則,無意尊重他國、他族權益,無意接納國際文明時,還要國民去遵守旅遊禮儀、尊重旅遊地文化、接納外國文明,何異於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反而,一個慣於炫耀武力的國家、政黨,一個慣於灌輸民族主義的國家、政黨,一個慣於無視國際秩序的國家、政黨,培育出一批慣於耀武揚威的國民,培育出一批慣於以愛國之名行流氓之實的國民,培育出一批無視國際禮儀的國民,實在是自然不過的結果。
 
「這臉丟的幾個閱兵式也補不回來」的埋怨,讓人看到的是對中國遊客損害國家形象的痛心,更是對國家耀武揚威行為的推崇。問題就在這裏,耀武揚威的國家心態一日得不到糾正,耀武揚威的國民心態一日就得不到糾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