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向中共說「不」】, 洗腦國教之父做校監,珠海學院染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08/19248195
籌備升格大學的珠海學院,近年陸續有政協及左派背景學者入主校董會;有「德育及國教科之父」稱號的李焯芬更在上月初升任學院校監。據了解,自創校以來一直持有及管理該校的江氏家族,近年有意淡出校政,欲賣盤離場。教育界指,親北京人士近年積極滲入本港各院校的行政架構,擔憂學術自由受損。
 
珠海學院前身「珠海大學」,由國民黨背景的教育家江茂森與當時國民黨將領、「南天王」陳濟棠等人於1947年在廣州創立,其後由其兒子江可伯及江佑伯擔任校監及副校長;兩人中又以江佑伯最積極參與校政,致力爭取將該校升格大學,但去年10月,江佑伯在健身時暈倒猝死。
 
消息指,江佑伯過世後,江家後人欲淡出校政;由於江可伯與左派元老李祖澤熟稔,在李穿針引線下,近年多個有政協及左派背景學者陸續入主校董會擔任委員,剛在71日出任校監的李焯芬便是其中之一。李焯芬於2012年被政府委任為德育及國民教育專責委員會主席,力推被指是「洗腦」的國民教育。而江可伯卸任校監後,只餘下校董會主席一職,副主席由李祖澤及李焯芬出任。
 
翻查公司註冊,珠海學院由五珠有限公司持有,股東主要是江氏家族成員;去年12月,江佑伯過世後,公司隨即委任李祖澤擔任董事。全國政協委員黃景強、聯合出版集團前總裁陳萬雄等,近年也陸續加入校董會,而聯合出版早前被傳媒揭發中聯辦是幕後股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