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向老共說「不」】孔捷生 (專欄作家) : 人性、黨性和獸性

黨非國,中共非中國,抗共才是愛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921/19303785
在中共的觀念中,黨性就是最高的人性,黨要高於一切 

筆者前文寫到外祖父是國軍抗戰英烈,他是燕京大學法學院畢業的。民國時外祖父家鄉台山那條村出了三個大學生,其中一個是共產黨。在國共合作抗戰之前,當局要抓捕此人,當時在廣州市政府任職的外祖父秘密通知這位同鄉兼同宗逃走。鄉情與親情是人性的一部份。假使反過來,某共產黨員徇情網開一面讓敵人逃逸,其結果完全可以想像。

這個故事還未完,廣州一家知名的教會幼稚園一九四九年後由新政權接管,院長為女性黨員,台山籍。外祖母託鄉親傳話,希望我能入托,卻碰壁。理由是:「他們家是國民黨背景。」這亦難怪,那是講階級出身的年代,院長秉持的是階級性。殊不知未幾即峯迴路轉,我順利入托。原來該院長正是外祖父施予援手那位共產黨同鄉的妻子,她從丈夫那裏知道這一軼事,態度立變。感恩也是人性之一種,我們一家同樣很感謝她,兩家就此結誼。直至文革,她和丈夫厄運臨頭,但兩家人一直相濡以沫。


這就是人性,但卻與黨性不相容。自中共建政就不懈批判「人性論」,認定人性有兩種,一種是資產階級的人性,一種是無產階級的人性,而後者至高準則就是一切以黨的利益劃線,黨性就是最高人性。便念及令公子車毀人亡後,全力掩蓋此事的令計劃不動聲色,照常陪同胡錦濤出席活動和主持會議。據悉朱鎔基聞訊說了一句:「沒有人性哪有黨性。」在老相國眼中,儘管黨性高於人性,但朱鎔基受過完整民國教育,畢竟相信有人性,而且人性是基礎。到了由狼奶餵養大一代黨國精英,人性概念已被淘洗得幾近於無,令計劃只是其中一個標本。

美籍華裔歌手范瑋琪在9.3那天上微博貼出一對雙胞胎孩子學爬的照片,並寫上:「小烏龜開啟新的一天!」母親晒孩子的照片是最正常不過的事,母性正是人性最光輝一部份。孰料招來大陸愛國狂的幾萬條謾罵,諸如:「你不發閱兵的照片,居然發你兒子的照片,你不愛國!」「你不感動嗎?你還是中國人嗎?」范瑋琪本就不是中國人,就算是,貼愛子的照片何以成了罪過?更惡心者,是官媒與御用網評員對范瑋琪的道德訓誨:「愛子無錯,但成年人還是應有責任心、公德心,否則拿甚麼教育孩子?」「這不是甚麼道德綁架問題,而是只要有心人看到這麼多刷祖國的人都會動容。」莫非孩子未學爬就先要學愛國?母親晒孩子的照片原來要擇日子,切忌搶了閱兵的風頭,原來連人性母性都必須匍匐於至尊的黨和國家之下!

母親愛子有罪,倒是明顯違反中國自己法律的獸性言行不是罪過,對范瑋琪微博的跟貼謾罵,含有大量粗言穢語與人身攻擊。再看三年前反日狂潮中的獸性語言,在9.3勝利日重現於網絡,諸如「殺光小日本!」「血洗東京!」「姦光日本白富美!」這些是人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