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以神的名義】投下原子彈機師: 天,我殺咗幾多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international/20150815/54039634
以神的名義投下原子彈願美國得到報應

「我們殺了幾多人?我的天,我們幹了甚麼?」194586日上午8時許,美軍「Enola Gay」轟炸機在日本廣島投下原子彈,27歲的空軍隊員劉易斯(Robert A. Lewis)被原爆的威力深深震懾。在數小時前,他做夢也沒想過,一整座平靜的城市,就在自己手上瞬間摧毀。 

86日凌晨130分,被派駐到天寧島的29歲美軍機師蒂貝茨(Paul Tibbets),以母親的名字,為82B29轟炸機改名為「Enola Gay」,向支持他加入空軍的母親致敬。15分鐘後,他率領一支10人小隊,在鏡頭見證下起飛。 
 

蒂貝茨向小隊人員問道:「你們知道我們今日要做甚麼嗎?我們正執行轟炸任務,但這次有點特別。」「我們不是要試玩原子彈吧?」一位隊員隨口答道。蒂貝茨爽快地回答:「你答得完全正確!」 

旭日初升,這天廣島的天氣一如平常般又濕又熱,750分,蒂貝茨吩咐隊員做好準備,「把護目鏡戴在額頭,當你聽到訊號時,用它罩住雙眼,直到閃光完結為止。」 

810分,「Enola Gay」登上31,000呎高空,鎖定轟炸目標為市中心的相生橋。814分,蒂貝茨開始倒數:「剩下一分鐘!」81515秒,「Enola Gay」投下原子彈,機員們有的凝視手錶,有的數着時間,等候43秒後一場改寫歷史的大爆炸。 

原子彈最後在廣島醫院的上方引爆,蒂貝茨形容原子彈爆出的垂直雲霧「像地獄般黑暗,混雜着光芒、彩色、白色和灰色,頂部像摺起的聖誕樹」,他依照原子彈設計者的指示,把轟炸機改變方向159度,以免受到原爆的威力波及。 

蒂貝茨向隊員表示:「戰友們,你們投下了歷史上的第一枚原子彈。」未幾,廣島巿像消失於灰塵間,他之後在飛行紀錄不禁問:「我們殺了幾多人?我的天,我們幹了甚麼?」 

一次任務殺死逾10萬人,但轟炸機上10人餘生也相信自己執行公義。蒂貝茨在2002年、即死前五年說:「別的想法?一點也沒有我知道我們做了對的事,那是我們已知道的,我們將殺死很多人,但以神的名義,我們將救大量人命。」不過他死前特別要求將自己的遺體火化,以免墳墓成為反核示威者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