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日本人就是不一樣】高慧然 : 日本人、中國人

http://hk.apple.appledaily.com/supplement/columnist/art/20141118/18938294
 
寫了「日本人就是不一樣」之後,收到好幾封讀者來信,反應兩極,有人表示絕對認同,也有人說,日本人怎麼會尊重生命,尊重他人,你忘了日本人怎樣殘害中國人了嗎?

其實眾所周知,殺害中國人最多的,是中國人。對中國人最殘暴不仁的,同樣是中國人。中國人怎樣傷害中國人?遠的,可追溯至春秋時期的宋國,窮人易子而食。近一點的,看看一百年前魯迅筆下吃人血饅頭的中國人。再近一點的,是新中國成立後一次又一次大型運動……我確實不認為中國人是尊重他人、尊重生命的民族。
 
日本人跟中國人相比,有一個最大的本質上的差異,日本人不一定對其他人好,但一定對自己人好。中國人正好相反,他們不一定對其他人好,但肯定對自己人壞。虎毒不食子,但中國人一邊吃着別人的孩子,一邊還要讓自己吃得心安理得,自己安慰自己:「反正吃的又不是自家孩子!」不要以為今天的中國人已經不吃自己的孩子了,把大頭奶粉賣給別家的孩子吃,把毒菜賣給別家的孩子吃,把地溝油賣給別人,讓別家大人和孩子吃……不過是另一種形式的易子而食。今天的中國人,為了所謂的經濟發展,破壞環境,破壞土地、水源、空氣,令下一代無法生存,不同樣是用孩子的血肉填飽自己嗎?
 
日本人不會這麼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