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向中共說「不」】中大收305內地生,學生質疑假國際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0/19225659
中文大學今年將會取錄305名內地生,包括316歲學生 

中文大學公佈今年透過「全國統一招生計劃」,從內地31個省市取錄305人,包括316歲考生。由於個別省分要求增加收生名額,因此在北京、新疆、江蘇及貴州等地擴大招生,促使今次取錄人數較原本300人略增。有中大學生代表質疑,該校每年定額招收內地生屬「假國際化」政策,間接佔用國際生名額。
 

獲取錄內地生皆列省內排名首0.01%,整體英語水平達139分(滿分150),其中20人獲省市或單科第一。校方強調按實際高考分數收生,不考慮任何政策加分。該批考生有14人來自少數民族,6%來自農村,也有貧困專項計劃的考生。中大發佈的新聞稿訪問了多名內地生,來自內蒙的畢雪瀅在牙克石市理科考第一,稱喜歡香港節奏快速充滿活力,認為香港教育有很大優勢。 

憂影響教學質素
教務會學生委員張秀賢指,中大每年取錄400多名非本地生,包括定額取錄的300名內地生。張認為,中大對非本地生應一視同仁,不應為內地生設定額,「將300個位畀某個地方嘅學生,根本唔係擇優而錄」。他過去兩年多次向校方提出訴求,但校方只稱會在東南亞開拓招生,而內地生定額就不會增加。張認同校方在東南亞推廣,但須解釋為何設下300名內地生定額。
 
張秀賢表示擔心若校方盲目招收內地學生會影響教學質素,他曾經聽聞校內有教師,因為要遷就少數不諳粵語的內地生而改為以普通話授課。
 
他強調,單單招收非本地生並不能促進國際化,更需配套措施幫助不同地方學生互相交流,包括向所有非本地生教授廣東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