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港大遴選副校風波】劉進圖:校委或否決任命陳文敏

賣港投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925/19309100

港大校委會下周二開會,討論副校長任命。曾爆中聯辦及港府干預任命的《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昨撰文透露,許多校委怕港大遭「報復」,影響內地交流及捐款,故不敢投票支持陳文敏(圖)任副校,料校委會最終會否決任命。有校內人士擔心校委會主席之位將由李國章接任。校友關注組指,若校委會因政治壓力而「跪低」,對港大傷害更大。

港大校委會7月底以128票,決定「等埋首副」。劉的文章指,目前僅8名校委支持由校長馬斐森為首的物色委員會推薦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任副校長,推斷任命將被否決。劉引述港大高層職員稱,擔心否決非但不能平息風波,反而是危機的開始。 

倘支持,怕遭報復
劉續引述較開明的校委稱,許多校委不敢或不願支持任命,全因北京早透過官媒明確反對陳出任,若通過任命,「恐怕港大會遭到報復」,打擊與內地的學術交流和合作,商界捐款及政府資助也會減少。但該校委也承認,即使否決任命,往後校長續約等人事事宜也須經當局默許,無法維持行政獨立和學術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