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向共匪說「不」】李碧華 : 抗日神劇、文藝晚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E6%9D%8E%E7%A2%A7%E8%8F%AF/art/20150907/19285007

說什麼「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那些浮誇又偉大的「抗日」神劇又再重現:──抗日英雄徒手把鬼子撕開兩邊、單車飛天旋轉攻擊、與戰士愛人在日軍前依泣後下體掏出手榴彈與敵同歸於盡、遭輪姦的烈女(不知如何)拾起弓箭射殺片甲不留、向天拋手榴彈命中日軍飛機……

很有趣,虧你們想得到也拍得出,全部都是神蹟──正因中國是個充斥謊言、假貨和毒素的國家,社會上出現「為英雄服務」的奇技綺夢,一點懸念也沒有。愛看的看,不愛看的笑,又過去了。

我也真幸運,竟然在胡亂轉台時,「欣賞」到那慶祝抗日勝利文藝晚會。文藝晚會啊,歌舞連場,都是「到敵人後方去,把強盜趕出境」、「毛主席的話兒記心上,毛主席的思想閃金光」……這些,平原、鐵路、地道、天梯、險境、水深火熱中,游擊隊工農兵並肩戰鬥建功,忘記了國民黨主導主力反日抗戰,1945年日本屈服於盟軍原子彈下又向誰投降?總之整晚表演如同「解放紀念」、「春晚菜式」,以各族人民團聚共慶作結。
 
──但說真的,解放軍文工團的尖子,高難度動作準確矯健令人目眩,腰腿騰躍工夫出色,別理內容,不被洗腦,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