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高慧然 : 日本人就是不一樣!

http://hk.apple.appledaily.com/supplement/columnist/art/20141115/18935145

九月底,日本御嶽山火山爆發,災難在毫無預警下發生,造成重大人命傷亡。很多人根本是去登山享受假期的,沒想到就此一去不返。其中一位不幸遇難者叫若林和男。66歲的若林和男是攝影發燒友,拿着他兩個月前新買的相機上山,結果遇難。搜救隊找到若林的遺體及遺物,把他的遺物相機送回給他的家人。但相機被漽,無法操作,裏面的相片亦無法讀取。

相機製造商Nikon得知此事後,主動聯絡若林的家人,用十天時間幫他們修復相機、翻新外殼,並且把裏面的兩百多張相片都讀取出來交給了家屬。

日本人是極含蓄的民族,他們不輕易表達感情,但是,對他人、對生命的尊重卻從所有細節中表露無遺。相機製造商為死去的顧客修復相機,是堅信家人渴望得知死者最後的行蹤,死者離世前最後拍下的相片,是他對世界最後的記憶。這些,對在世的家人至關重要,有助他們對死者有更多理解,也可以作為死者留給家人的最後紀念。

一個民族,要贏得世人尊重,靠聲嘶力竭的「強」勢是沒有用的,靠所謂的「高速發展」的經濟也沒有用。學會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生命,則必定得到他人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