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9日 星期三

屯院宿舍惡臭 , 水喉流銹水 , dirty team不敢入住


屯院宿舍惡臭 , 水喉流銹水 ,  dirty team不敢入住 焗回家瞓廳
武漢肺炎疫情不斷擴大,前線醫護人員擔心接觸患者後會傳染家人,選擇到醫院宿舍居住自我隔離。不過,屯門醫院提供予抗疫最前線醫護人員的宿舍,卻儼如鬼屋,不但地板、床褥和浴室佈滿灰塵污迹,廁所水龍頭更因長年沒人使用,開水10分鐘仍流出黑色的銹水,發出陣陣惡臭,有醫生和護士見狀即打退堂鼓,寧願返家瞓廳,有人則被迫「頂硬上」照住一晚。
本港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的個案逐日上升,並且於社區擴散,需要入院治理的個案增加,多間醫院啟動dirty team,分批處理懷疑染疫個案,醫管局承諾若dirty team人員擔心返家會傳染家人,可入住醫院宿舍或領取500元的租房津貼。
宿舍水龍頭嚴重生銹,開水10分鐘仍流出黑色銹水

酒店坐地起價 醫護需貼錢
屯門富泰區議員何國豪向本報表示,日前收到屯門醫院醫護人員投訴,稱該院前日開始派房,惟宿舍環境差劣,地面有大片污迹,枱面及床褥佈滿灰塵。更離譜的是水龍頭嚴重生銹,開水10分鐘仍然流出黑色銹水,發出陣陣惡臭,狀況恐怖,有醫生和護士只好回家瞓廳。何國豪批評院方防疫亂糟糟,全無應變計劃,「首宗確診個案係上月底,當局理應一早就隔離安排做好準備,冇理由仲未執好個宿舍畀人住」。
屯門醫院一名dirty team醫生表示,涉事的護士宿舍空置多年,日久失修,批評院方未有翻新即讓醫護人員入住,「大陸旅客就住酒店,醫護就住爛房」。
自願進入dirty team的屯門醫院醫生黃任匡證實,日前收到院方派房,絕大部份醫生均拒絕入住,「嗰度唔止環境差,而且仲要幾個人住一間房,共用廁所,安排完全唔理想」,他寧願租住酒店。但由於大批醫護人員入住屯門區的酒店,部份酒店坐地起價,租金加至每晚700元,員工要自行補貼租房開支。黃任匡又指,相比起欠缺口罩及保護衣等裝備,住爛屋不算是甚麼,「起碼唔會攞命」。

院方稱溝通錯誤 換房補鑊
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對事件表示震驚,形容宿舍狀況令人無法接受,「仲衰過鬼屋,冇可能畀啲咁嘅房人住,政府好冷血,令人好憤怒」,他認為當局此舉侮辱了站在抗疫前線的醫護人員。
《蘋果》昨日前往該宿舍了解,發現外觀殘舊,外牆有污黑痕迹,有職員承認部份宿舍房間鮮有人入住。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表示,事件涉及安排房間過程出現溝通錯誤,意外安排了未完成清潔的房間予員工使用,院方對此致歉,並已經即時補救,包括聯絡同事更換房間,並安排另一個洗手間予入住同一樓層的同事使用。
屯門醫院發言人亦對受影響員工致歉,承諾今後會加強監察宿位狀況,確保衞生水平。
廁所地面滿佈黑色污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