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3日 星期四

【武漢肺炎】「強制」檢疫僅電話溫提「返屋企」

「強制」檢疫僅電話溫提「返屋企」 公務員諷政府「天才」

政府所謂「強制」檢疫14日原來是靠自律,當局近日徵召公務員、合約制員工、退休公務員、醫科生執行與檢疫有關的支援工作,包括透過打電話檢疫。本報收到培訓內容,包括要定期致電隔離人士問所在位置,如果對象不在家中,便要勸說「咁你要快啲返屋企呀!」亦要提醒對方會有突擊檢查措施,若檢查到不在家可被檢控。有公務員直言,當局計劃用電話檢查核實對方是否在家是「天才」想法。

根據流出圖片,支援人員要向隔離人士查詢和記錄有否出現病徵、提供熱線電話號碼。亦要查問有否留在家中,若對方答案是否。支援人員建議要這樣回答:「你唔喺屋企呀,咁你要快啲番屋企呀!你嘅家居檢疫令已經生效咗,我地隨時有人會突擊檢查你喺唔喺屋企。如果檢查到你唔喺屋企,你就係違反法例,會被檢控,會被檢控,有可能會罰款或監禁6個月。」
而有關支援人員工作環境佈置猶如慈善團體籌款熱線,有數十個座位並排,枱頭有一部電話和一些文具,料大批支援人員會被安排在房間打電話。公務員對成為支援人員反應平平,有人認為工作吃力不討好,亦是無薪工作。

「電話檢疫」安排料明日開始,由早上9時至晚上10時。支援人員致電接受家居隔離者,檢查有否遵從指令、提供健康建議及進行健康評估等,支援人員每日分為兩更工作,每更8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