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1日 星期五

【武漢肺炎】公民記者武漢直擊屍叠屍被捕

公民記者武漢直擊屍叠屍被捕  胡佳受訪被國保挾走

由習總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的疫情工作下,內地民眾的言論自由持續被打壓。居住在北京的維權人士胡佳,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多次接受總部位於美國的自由亞洲電台電話訪問,他堅持受訪,一度被國保上門帶走。另外,在疫情重災區湖北省武漢市,公民記者方斌在醫院拍到至少8具裝在屍袋裏的屍體、互相叠在一起影片,《蘋果》向他本人求證,他表示一度被警方帶走,今天獲釋。
方斌的影片中,先遇到武昌殯儀館的人員到醫院運送屍體,看到一輛運屍車上的屍袋,由3具增加到8具;接着進入醫院,方斌見到一名疑患武漢肺炎的男子瀕臨死亡,其兒子在旁哀嚎:「我的父親!」方男感嘆:「這個又完了呀!」醫護人員雖全副隔離裝備,但院方未隔離,一般人也能隨意進出患者醫診區。
方男走出醫院時,問戴手套的工作人員:「裏面還有屍體嗎?」工作人員回答:「還多呢!」方男驚呼:「這麼多(屍體)!這也太多了!」網路瘋傳方男拍攝的影片。自稱防疫部門的人士昨晚上門逮捕方斌,《蘋果》得知他今已獲釋。
另外,自由亞洲電台節目《中國熱評》原定與胡佳視像訪問,但北京國保到胡佳家中,要求他不能接受視像訪問,被胡佳拒絕,之後國保再次上門將他帶走。
國保指出,過去10天,胡佳發表大量「破壞抗疫期間社會穩定」的反體制言論,並轉發謠言,已超過當局「容忍限度」。胡佳則表明拒絕沉默。
胡佳獲釋後已經錯過原訂的視訊訪談,他在twitter發文:「回家了,非常累。平生第一次因受邀參加海外媒體的遠端視頻採訪,而被以非法限制人身自由和通訊自由的形式剝奪言論自由。直接起因是前天晚上我電話裏答應31日晚11點半接受美國自由亞洲電台《中國熱評》關於肺炎疫情的錄播訪談,被北京國保們扣在警務站,他們和我戴着口罩不斷激烈爭吵。沒有正式的傳喚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