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5日 星期二

【武漢肺炎】醫院曾下令「無罩」溝通 專家:累醫護欠防備意識中招



「一將愚蠢、累死三軍;一報無知、禍害全城。」有網民如此形容,湖北武漢肺炎大爆發的因由。中國國家衞健委昨日公佈,截至11日,已有1,716名醫護人員確診感染武漢肺炎,其中湖北省的醫護人員就佔8成,更有6人已不幸身亡。為甚麼會有這麼多的醫護人員中招呢?有學者直指,這是因為醫院高層的愚昧,令基層醫護人員的防備觀念不足肇禍,正正是「一將愚蠢、累死三軍」的最佳寫照。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報道,美國賓夕凡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醫學院副教授張洪濤近日撰文呼籲中國各界,要重視給醫護人員充足的防護物資和人力資源。他表示,去年10月底《武漢晚報》曾報道,武漢大學中南醫院要求醫護人員「摘除口罩」,避免與病人交流「有隔閡」,這可能埋下湖北醫護人員防備觀念不足的隱患。
中國國家衛健委的數據顯示,中國確診武漢肺炎的患者中,醫護人員佔2%;湖北省有1,502名醫護人員確診,其中武漢就有1,102宗,佔湖北省醫務人員確診病例逾7成。
張洪濤說:「在疫情之前,去年10月底的時候,他們(中南醫院)還出了一個醫院政策,要醫生不要戴口罩,所以在疫情來時,可能很多人根本沒有準備。」
在中國的醫院分級中,中南醫院是最高等的三級甲等醫院,卻曾要醫護人員不戴口罩,形同「赤裸上戰場」。當時媒體還刊出多張照片強調,這是要醫護人員和病患「坦誠相見」。
中南醫院急救中心副主任夏劍當時還說:「摘口罩是一種『觀念的進步』,更是改善就醫體驗的重要舉措」。報道還不忘提到,夏劍曾在美國德州公立醫院進修。
據報道,這篇當時登上《武漢晚報》頭版的新聞,目前在微信上已經是「違規內容無法查看」。對照疫情的爆發,有內地網友形容這是「一將愚蠢、累死三軍;一報無知、禍害全城」。
張洪濤也談及中國醫療體制的結構問題,指各種規定可能是「某個領導一個想法,就執行了」,並未經過嚴格的討論或驗證,「在政策裏面就可能有一些誤區」。
疫情爆發後,武漢很多醫院防護物資嚴重缺乏,包括武漢協和醫院這樣的三級甲等醫院也爆發口罩荒,必須上網求救。大量驚恐民眾同時湧入醫院,醫護人員嚴重短缺,長時間工作後休息不足,也造成醫護人員的抵抗力降低。張洪濤說,這是造成武漢大量醫護人員感染病毒的主要原因之一。
張洪濤認為,如果這次疫情要讓中國學到甚麼教訓,那就是對一般民眾而言,國家必須給予即時而正確的資訊,例如一般民眾不需要戴N95口罩,應該留給第一線醫護人員。另外就是給予前線醫護人員充足的教育培訓,讓專業人士發聲,否則,如果再有醫院要醫護人員不戴口罩的事情發生,血肉之軀的醫生護士很容易變成病人。
曾在內地從事反乙型肝炎歧視與公共衞生領域的維權活動、現旅居美國的陸軍則批評,內地染病者的救治與醫護人員的後勤準備,根本不是北京中央領導眼中的大事;政治凌駕專業,在公共衞生事件上讓「外行領導內行」,當然會出事。
陸軍表示,北京中央設置的防疫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名單,說明一切:「疾控方面和流行病學的專家,一個都沒有,反倒是外交部長、公安部長在裏面,這顯然就是最高當局把這樣一個疫情,沒有當成一個關乎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公共衞生事件,而是把它當成政治、外交和維穩的一個事件」。
陸軍說,內地的醫療體系絕大多數由國家掌控,但面對傳染病大流行,極權體制卻完全無法展現平時的效率,調度醫護人力或醫療物資非常緩慢而無效率,這也凸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慌了手腳、亂了方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