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4日 星期二

畢明 : 誰不珍惜香港這個家 (2019-09-01)

『少男』的特徵就是『為正義粉身碎骨在所不計,以死相許! 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ifestyle/columnist/%E7%95%A2%E6%98%8E/daily/article/20190901/20759610
Mimi Szeto面書圖片
執筆之日,831。之前一日是香港大搜捕,由日到夜,拘捕放題。繼催淚彈、暴力和講大話放題之後。

早上起床第一個看見的新聞,是港島線西營盤封站。心中又記起一個事實:有些香港人是傻的。

封站,可以阻止香港人上街表達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可以阻止香港人齊上齊落嗎?冇可能。過去兩個多月還證明不夠嗎?

只有撐警大隊,才獲享旅遊巴一車車、一群群的接送到大會現場,冇車冇錢冇海鮮餐冇人到,而集會永遠有不反對通知書的。但真香港人,慣了自食其力,慣了一步步一個個,為自己爭取的排除萬難,義無反顧,走出來站在暴政的對面。

你封站、封差館、禁止和平的遊行集會、禁止市民發聲、出街、返屋企,你扭曲真相造假新聞,廢掉紀律部隊的紀律:廢委任證、濫暴濫捕濫用私刑,天天記者會扮傻,不是無法證實就是沒有資料,爆眼斷骨性侵,不是說適當武力就用電光火石推搪,你盡全力摧毀破壞這個家,然後叫大家珍惜香港這個家?係邊個始作俑者搞到家嘈屋閉,仲日日18區開拖,然後扮冇事叫大家珍惜?

封、禁、廢,一切極權手段,「你咁做係唔會令我哋驚㗎」。一邊施暴,一邊譴責暴力,係冇說服力㗎。一個食到滿嘴肥油的人叫人節食,怎會成功?州官可以四圍放火,不准百姓劃火柴?冇可能。

有些香港人是傻的。作為818遮海中的一個,我們拚命擠進維園,因為正常、合法的遊行被萎縮成一個集會,大家便不插隊,拚命擠在一起和理非。人多,站在暴雨中,誰都動也不能動,一起舉傘,一起的撐。別人傘上的雨水令大家都濕透,沒有人哼半句,出名心急的香港人,原來可以拿諾貝爾耐性獎。

作為818遮海中的一個,我們一起成為紅海的一部分,有救護車要通過時,大家慢慢移向一邊讓路,又慢慢移回路中等前進。我驚訝,是遮海中的我們對大家的信任,沒有人知道前面幾時開動,沒有人看見眼前路,沒有人清楚身後身,觸目只有人海和遮海,冇大台冇路線冇時間觀念,大家喪站喪等喪濕卻不喪志,時不時大喊「香港人,加油!」「沒有暴動,祇有暴政!」巢皮腳大賽這天,我看見珍惜香港這個家的無數人,包括在天橋連環大喊「香港人!」的幾歲小童,橋底絡繹的人龍連環回敬他「加油!」

有些香港人是傻的。823人鏈中的一個,有不少是一個人去的,為被捕、骨折、失眼、死諫、傷逝的走多一段。像我那麼戇居的人,包括我左邊、右邊、右右邊的幾位,都是一個人,不怕生,拖着另一個香港人的手,一時向天揮動開了燈的手機,一時手按右眼齊呼「黑警,還眼」。這些人,都是珍惜香港這個家的人。

有些香港人為了珍惜這個家,愚公移山,撳錢自救,誓要從銀行體系中提走存款。社交網上,一疊疊$500現金,一份份美金,此起彼落,日日如是,希望滴水穿石,拖累經濟學上的money multiplier effect,以經濟止暴。我寧願開一個離岸戶口,一口氣把財富撤離香港。昨天和朋友晚飯,來自金融會計背景的他說,新加坡已經水浸至截停香港人開星洲離岸戶口,金管局已停止宣佈每日有多少錢流出本地銀行體系。

30歲的連登仔出po,說他「月入6萬,夠錢買樓,我出嚟衝,我支持大家攬炒」,身為既得利益者,一個中產,他願意「陪你哋一齊炒,然後炒完,我哋一齊去建立番一個屬於年輕人、有未來ge香港」。他說自己也是由細做起,有份爬上去,「知道只有攬炒Reset而家嘅香港」,將來先有希望,他願意。我四張幾,30歲時已年薪百萬,我也願意一起攬炒一齊重新來過。他說自己有成本,有stake,一樣願意由頭來過。這是什麼?係愛呀哈利。

由兄弟爬金,到兄弟爬山,進化了的香港人,已經由珍惜自己,變成懂珍惜別人。前線衝,腦裏是想着爭取多些時間讓後面的人退;滅煙隊上,是為了讓大家不要受苦;留錢留衫在地鐵站,是方便其他手足走;接放學,是擔心人家的仔女。我問你,是誰珍惜香港這個家?又是誰子彈水炮射頭射眼?

梁栢堅說「俾足家用,冇飯食,冇位瞓,想同你傾兩句你開拖,再打我細佬細妹,然後將原本屬於我嘅嘢俾晒大陸親戚(冇驗DNA嘅),家你老母」,我冇補充。

珍惜,包括付出犧牲,為咗頭家,這個夏天,我們都看見願意犧牲的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