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5日 星期二

【武漢肺炎】神仙丁 : 捐錢不如親身去武漢

https://hk.appledaily.com/finance/20200214/6V3NU22GEJ5ZVGV67YTEPRRKXU/

中環開始有公司叫員工集體捐錢,其實如果要表忠,應該由公司或老闆自己出錢

武漢肺炎疫情嚴重,中環開始有公司叫員工集體捐錢,聲稱希望幫助湖北省。個人來講,對這種募捐一向印象麻麻,一來有一部份捐款會被用作支付行政費用,二來救援本就是政府職責,尤其是中國作為崛起強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本身就有足夠資源去應對疫情。

再講,根據過往經驗及中國官場傳統,向大陸捐錢通常都會被人抽幾浸油水,徒添貪污機會,真正落到災民手上的錢少之又少,只要看看中國紅十字會就會明白。所以最精明的還是世界銀行,講明只提供技術支援,因中國擁有龐大國際儲備而不打算提供財務援助。今時今日香港人亦醒目了不少,對比2008年四川大地震,今次香港確實少了很多籌款活動所以,現在還要捐錢到湖北的人,不是蠢便是要沽名釣譽、向大陸表忠,而那些向員工眾籌,但最後卻以公司名義捐錢的企業更是離譜,國難當前竟還掛住借員工錢幫公司買名買利,實在是居心叵測。計我話,如要表忠就請公司或老闆自己出錢。

現在香港的物資短缺,口罩、搓手液、保護衣樣樣都缺,唯一不缺的就是人。所以我對那些人的建議是,不如當個義工,直接到湖北協助救援,那才是最有用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