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7日 星期一

【武漢肺炎】利世民 : 王維基的攻堅精神

王維基的攻堅精神(利世民) 2020-02-10

香港狗官不為,人民有為。自己家園,自己守護。黃維基好嘢!"魔童",你是個手足!香港人感謝你!

利世民:過去幾個月,就只有王維基的作為令大家覺得,香港命不該絕。
「王維基嘅港視(1137)就係我哋香港嘅TeslaTSLA)。」網上見到這樣的評論。

Elon Musk 的願景,不是做電車那麼簡單;而是要改變我們使用能源的習慣,最終讓人類移居到火星。王維基呢?無疑,王維基也是一個以顛覆市場起家的人;他搞電視,搞網購,只是手段;今次他要顛覆的,又是甚麼?

十幾年前有幸跟王維基見過一次面。當時他仍然做光纖網絡的生意。記得在席間他講過,光纖的傳送量隨技術不斷提升,他擁有的網絡,原則上可以永續地為他生財。所以幾年前他將網絡悉數出售,我是有點驚訝。

事實證明,創業家就是有「攻堅」的脾氣,甚至大多數時候,得不到資本市場的即時認同也要撐下去。今次疫症,對香港最大的挑戰,是市場的供求忽然失衡。企業家,肯定比政府更有能力迅速應變。王維基廿萬美元投資口罩生產機,其實不算甚麼投資。事實上,這條新設的生產線,對整體供應的影響亦只是九牛一毛。加上政府慣常非理性的處理手法,誰知道最終港視的業務還會遇到甚麼阻滯?最重要是,口罩這種產品,很理性的說,在太平盛世,利錢有限,否則也不會出現目前的短缺。

當然,最低限度,王維基的這筆投資,早在投產前已經回本。但話雖如此,我覺得香港要更多的王維基。過去幾個月,就只有他的作為令大家覺得,香港命不該絕。有人叫王維基去選行政長官,但我認為這是最錯的想法。市場,才是香港最重要的命脈;我衷心希望王維基可以繼續顛覆,精進改革,do good by doing w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