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7日 星期一

【武漢肺炎】散子 : 為甚麼是王維基不是李嘉誠

散子 : 為甚麼是王維基不是李嘉誠 2020-02-10
香港狗官不為,人民有為。自己家園,自己守護。黃維基好嘢!魔童,你是個真手足!香港人感謝你!

上個星期最令人港人佩服的新聞,相信會是王維基去買口罩機,作為網購商,甚至是零售商,進一步拓展上游業務雖然並非罕見。不過,因為近期極為缺貨,而決定轉做生產商的相信只有他。

事實上,筆者與身邊朋友,不少都已經在想應該會有富豪買口罩機自行製造。雖然口罩近日有市有價,但這個需求只是源自今次疫情,製造口罩本身並非一個賺錢的業務,大家看見今日本港最大口罩生產商是懲教處,就知道這絕對不是賺錢項目。至於為甚麼會覺得有富豪走出來,去買口罩機自行製造?因為製造口罩並非高技術項目,成本亦不高;而富豪永遠都會有一個非賺錢項目在手,稱作慈善,今日口罩炒價高到一個點,是基層已經負擔不到,完全符合慈善項目的要求。

今次買機製口罩的人是王維基,而非一線富豪,但想深一層,千億甚至萬億富豪,買幾部甚至幾十部口罩機回來,不難;找廠房請人生產,亦不難;最難的是在今次疫情退卻以後,如何妥善處置這批工人;繼續生產又不合乎成本效益,賣機裁人又難睇,為咗幾部機成日俾記者問住就肉酸啦。

港視幾乎不生產甚麼,其網站上自家品牌充其量是一些紙杯、紙袋;而出產口罩可能對他而言,會有一點風險,但又不是完全不可能;以其FB上的口吻,相信不是慈善事業,估計其計過數,銷售與毛利相信與這些紙杯及紙袋相若。但以這個背景有勇氣行出這一步的相信只有王維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