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3日 星期日

李文亮之死,成千上萬內地網民 爭取言論自由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00208/N2JJQDORACD2CQQZIIFTFNQRTE/

「吹哨人」李文亮之死,掀起疫症爆發以來全國最大的輿論海嘯。社交平台從寫上「不能,不明白!」字樣的口罩悼念、成千上萬網民要求武漢政府平反,演變為呼籲廢止限制言論惡法,罕有要求言論自由,直言中國缺乏包容不同聲音制度。微博話題「#我要言論自由#」錄得202.5萬點閱率,但隨即被刪。

「如果謠言是他的罪名,我們唯有以真話悼念!我們不能,我們不明白,我們不原諒!」李文亮不治消息一出,兩小時內錄得超過5.4億點擊率,但很快「被下跌」至190萬。不少人徹夜難眠、哀悼李去世,也有要求武漢政府向他道歉。網上一篇「李文亮醫生病逝後7問!」文章,質問當局是否已撤銷李文亮遭「訓誡」處罰,又要求究責,並點名質疑央視報道對「謠言」的處罰,是否有違新聞原則等。

龍應台:他的死重如泰山

內地網上更罕有湧現要求「言論自由」討論,錄得202.5萬點閱率、超過8,000條微博。大批網民戴起寫上「言論自由」、「不能,不明白!」等字樣的口罩自拍上傳,甚至仿效香港提出「四大訴求」,要求為李文亮等八人恢復名譽、停止刪帖封號、保障公民言論自由等。藝人章子怡力斥發訓誡書的武漢警方:「那張恥辱的訓誡書耽擱了多少生命!」台灣前文化部長龍應台寫道:「悲憤若是深沉的社會醒覺,轉化成巨大的改變的力量,他的死,重如泰山。」

連《環球時報》等官媒也第一時間致哀致敬,最初報道「八名造謠者」的央視轉口風,大讚李是「最早撩起疫情魔鬼面紗的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