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8日 星期五

習總出巡如做騷 顯凡事要「定於一尊」但不敢去疫區

https://hk.appledaily.com/china/20200210/BF2GUKN65SP7YTHV3424LHARAY/

「習主席來了!」「習總書記親自到一線指導抗疫!」下午5時左右,當伴隨着這些激動的文字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媒體出現,同時有一段現場短片「以證其實」時,外界初還為習在此關鍵時刻現身疫區而慨歎,不料隨後信息顯示,習並非在武漢,而是在北京市,在距中南海圍牆不遠的社區「視察指導」抗疫工作!有網民斥習如此做騷「還不如繼續躱在中南海指導還好!」

新華社發稿指,今天下午習近平現身北京,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習近平首先來到朝陽區安貞街道安華里社區,「了解基層一線疫情群防群控、居民生活必需品保障供應等情况,看望慰問社區居民和工作人員」。央視也發即時短片,「及時報道」習主席的這一「重要活動」。

非官方拍攝的短片顯示,穿着深色中褸的習總和一眾官員戴着醫用普通口罩,乘坐中巴到市內街道辦視察,出來時習對行人道指指點點,向屬下說了幾句,然後走回中巴,其間鏡頭外響起「習主席好」、「總書記辛苦了」等喊聲。習向「圍觀者」招手致意後,施施然上車離去。

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至今一個多月,僅官方認可已導致逾八萬人染病、近千人因疫死亡,中共最高層已多次召開會議專門研究對策,還成立中央領導小組,喜歡當小組長的習近平這回慷慨讓位,推總理李克強任小組長,但習又不忘對外宣稱他「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這場抗疫戰。

凡事要「定於一尊」的習至今不敢去武漢疫區「親自指揮」,而把赴一線的「機會」給李克強和副總理孫春蘭等,惹外界諸多揣測,包括身體有恙、怕中招染疫等。神隱多日後今日終在公眾面前露面覝身,有網民反問「為甚麼不是去武漢?」這也叫親自指揮抗疫?太誇張了吧!」也有網民直指「還不如繼續呆在中南海親自部署親自指揮好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