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5日 星期六

【武漢肺炎】周永新斥林鄭「無能無信無德」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00208/ZUN3Z7J6ODP2FMEJGLO45DGUTM/

港府抗疫不力,工作落後形勢,市面一罩難求折騰小市民。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在報章撰文,以題為〈無能、無信、無德的林鄭政府〉批評港府抗疫不力。文章矛頭直指特首林鄭月娥在處理疫情時,總是將自己關在一小撮官員的圈子裏,不落區體察民情,亦拒接觸走在抗疫前線的醫護。

周永新在文中形容林鄭月娥領導治下,港府變成無能、無信、無德的「三無」政府,並列舉從民間觀察的事例說明。

轟官場文化永不認錯
周永新指,本港政務官做事並非「無能」,惟官僚議事態度積習難返,是香港政務官管治的弊端之一。官員凡事只懂交給上頭作決定,不願意負責,若上頭沒有明確指示,面對記者提問時,只好顧左右而言他,加上現時特首強勢領導,一切只有她的說話才算數。

市民認為港府「無信」,周永新分析,原因是特首和問責官員過去說話不老實,「雖然不一定是講大話,但沒有將實情告訴市民,怎教市民相信?」周指官員在記者說話吞吞吐吐,永遠不直接回答記者問題。政府無法取得市民的信任,正因官員有不肯認錯的官場文化,質疑港拖延一個月的防疫工作,「特首和官員哪一次承認做錯?」

文章又指,市民認為政府「失德」,131日特首在記者會公佈防疫措施,但沒有宣佈全面封關,最令他感不安的是,特首和官員只關注措施是否符合世衞組織,關於新型冠狀病毒的防疫指引。但市民關心的是,根本不是世衞指引,而是自己安危。「可悲的是,特首和官員心裏想的,離不開世衞的指引,及措施會否『歧視』內地居民,完全沒有把市民的福祉放在第一位。」

周在文末直言,「疫情發展下去,恐怕在市民眼裏,特區政府非但變得無德無能,且更不值得信任,而市民自保之餘,唯一能夠盼望的,是現屆政府早日過去,這樣香港才有重生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