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9日 星期三

原供學護住宿 , 荒廢18年


屯門醫院提供予抗疫前線的宿舍環境差劣,不少醫護拒絕入住

今次涉事的屯門醫院護士宿舍,大樓樓高16層,於80年代尾落成,原供屯門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的學員入住,當局未有提供宿舍房間數目。屯門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1990年成立,曾於1997年至2002年與本地大學合辦護理學高級文憑(HDN)課程,共140名畢業生。護士學校2002年一度停辦,宿舍亦一直空置,雖然護士學校2008年因應人手不足而重開,但因醫院另有較新的留宿設施,今次事件涉及的宿房近年不常使用。

本身為註冊護士的立法會議員李國麟表示,90年代屯門區的交通未及現時發達,加上護士學員須臨床實習,因此屯門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設有宿舍,供學員入住,但隨屯門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於2002年停辦,加上屯門區發展,住宅數目增加,道路網大為改善,已沒有人入住宿舍,宿舍一直閒置。李表示,由單位內部情況,反映醫院有關方面一直未有妥善保養維修宿舍,任由單位荒廢,「如果有人打理、清潔,甚至開吓水喉,都唔會搞成咁」。
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主席馬仲儀表示,知悉屯門醫院護士宿舍丟空多年,「嗰度個位好隔涉,又殘舊,又要穿過隧道呀咁,好唔方便,應該唔會有醫護人員想入住」。她表示,醫院方面容許dirty team醫護人員自由選擇入住宿舍或領取每日500元的住宿補貼,「醫院無話一定要宿舍住滿咗先可以攞津貼,院方都預咗無人會住,但如果有宿舍唔提供,有啲人可能會話政府畀錢貼啲醫護去住酒店」,認為同事可能有所誤解。
她指醫管局1991年接管公立醫院後,除為醫護人員提供當值候命室及夜更休息室外,不再為醫院員工提供住宿設施,醫院宿舍亦因此長期空置,部份醫院會趁重建時一併清拆該類宿舍,重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