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8日 星期二

何栢良:口罩不足屬行政失當 促醫管局高層「落場」打仗



醫院管理局今日公佈只有1,800萬個外科口罩,足夠使用一個月,呼籲醫護人員謹慎使用。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醫管局叫同事不要「亂用」口罩,只會打擊士氣;而重用口罩會增加醫護感染風險,更會連累病人,現時口罩存量不足是行政失當。他認為仍有臨床專科資格的醫院及總部管理層,每周一節到臨床工作,與前線一起診症,才能重建員工信心。
何栢良表示,根據沙士調查報告,沙士時外科口罩最高每日用量是約28萬個,當時醫管局有約5.3萬名員工,即每名員工平均每日用5個外科口罩;現時醫管局約有8萬名員工,以每人平均每日用5個外科口罩,即每日需40萬個,每月需1,200萬個外科口罩,3個月存量應約3,600萬個。
他指,局方不相信臨床醫護人員對使用保護裝備有專業判斷,又叫同事不要「亂用」保護裝備,只會打擊士氣;直斥現時口罩不足是行政失當,「就算供應有樽頸,都唔可以犧牲叫同事重用。」重用口罩會增加醫護受感染,甚至再傳染病人的風險。
何栢良又指,仍有臨床專科資格的醫院及總部管理層,應每周一節到臨床工作,與前線一起打仗,「上前線睇下同事點用保護裝備,如果認為某啲程序唔需要用N95,你示範點樣做,唔係留係大後向就叫人上去做」,這樣才能重建員工信心。
他又指,醫管局應引入先進物流管理方式,才能準確掌握各醫院各病房、各倉庫及總部庫存量等所有保護裝備數據,並每日公佈,才能穩定軍心。以澳門為例,政府掌握藥房的口罩存量及實時公佈。
有公立醫院醫生直言,在現時保護裝備不足下,惟有盡量「慳住用」,特別要確保dirty team有足夠保護裝備。他指,在醫院內見過有進行非高風險程序的醫護或專職醫療人員都用N95口罩,「如果有大把梗係無問題,但依家唔夠,你鬧醫管局都無用,佢都唔可以即刻變到(裝備)出嚟,惟有大家慳住用,如果裝備唔夠,唔通dirty team唔使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