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4日 星期一

潘小濤 : 誰殺了李文亮?

萬佛朝中 潘小濤 : 誰殺了李文亮?10.02.2020

武漢肺炎的吹哨人,曾因此而被警察約談及訓戒的李文亮醫生,最後因為中了武漢肺炎,不治身亡,年僅三十五歲,遺下六歲兒子及懷孕的妻子。

他的死訊席卷全國,在網上掀起滔天巨浪,兩小時內錄得5.4億點擊率,反應激烈程是疫情爆發以來之最,不僅哀悼他,也要為他討回公道,要求武漢政府向他道歉。網上一篇「李文亮醫生病逝後7問!」文章,質問當局是否已撤銷李文亮遭「訓誡」處罰,並質疑央視報道對「謠言」的處罰是否有違新聞原則。李醫生在朋友圈向同學透露疫情,提醒大家小心,卻被指「在互聯網發佈不實言論」而被警察帶走。

網上更罕有湧現要求「言論自由」討論,錄得202.5萬點閱率、超過8,000條微博。大批網民戴起寫上「言論自由」、「不能,不明白!」等字樣的口罩自拍上傳,甚至仿效香港提出「四大訴求」,要求為李文亮等八人恢復名譽、停止刪帖封號、保障公民言論自由等。李文亮生前所說的「健康社會不應只有一種聲音」,更成了最多人分享的名句。

面對洶湧群情,曾經詆譭他的官媒也一改口風,央視甚至大讚李是「最早撩起疫情魔鬼面紗的醫者」,而官方的態度就誇張,武漢市政府就李文亮逝世發公告稱「深表哀悼,萬分惋惜!對其堅守一線抗擊疫情表示敬意」,並指李是疫情的「吹哨人」。國家監察委員會則派出調查組赴武漢,就市民反映涉及李文亮的問題作全面調查。國家衛健委發言人宋樹立在記者會談及李文亮死訊時,數度哽咽。

我們都知道他們在表演,因為他們一方面表示哀悼,盛讚李是吹哨者,另方面瘋狂刪文,所有談到李文亮與言論自由的文章都被刪掉,而且,總部位於華盛頓的人權組織「中國人權捍衛者」稱,中共不斷加大力度打擊網絡對武漢肺炎的討論,至少有325人因分享疫情而遭警方處分,甚至有醫護人員在醫院拍照也要受罰。

對於國家監察委派人武漢調查,不用認真對待,李的死因大家都很清楚,就是隱瞞疫情,且跟體制息息相關。如果體制健全,需要他去吹哨嗎?他吹哨後會受罰嗎?真正殺死李醫生的不是武漢肺炎,而是沒有言論及新聞自由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