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3日 星期日

李文亮死不安穩 全國憤怒 哀悼變炮轟體制

人生最後仍遭中共操弄 李文亮死不安穩  全國憤怒 哀悼變炮轟體制
公開武漢肺炎疫情的「吹哨人」、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醫生李文亮(34歲)昨染疫身亡,成為中國目前最年輕的死亡個案。中共在李人生最後一刻仍盡力維穩,官媒確認他於前晚930分已去世,但見群情洶湧,中共要求傳媒一律由逝世改稱「仍在搶救」,至凌晨3時許才公佈死訊。李文亮人生最後還被中共操弄死亡維穩,激起全國民憤,由哀悼變成炮轟體制,要求自由。
全國悼念李文亮,在北京通惠河邊的雪地上亦出現「送別李文亮!」的巨型字句。互聯網
李文亮在21日確診,26日早上急轉直下,下午由武漢中心醫院南京路院區轉到後湖院區試用人工肺,但情況不佳,晚上又轉回南京路院區,晚上830分微信已傳出死訊:「領導說還要再搶救,他死了比較麻煩,需要再努力一下,即便不行,也是個姿態。」

停心跳呼吸仍上人工肺
到了930分,李文亮死訊無法再瞞,瘋傳天下。《人民日報》率先證實,形容是國家的遺憾。網民得悉噩耗,想起李醫生被誣衊造謠仍在前線救人,確診殉職仍未獲平反道歉,輿論狂轟中央要求言論自由。群情洶湧下官方開始維穩,曾出文悼念的《環時》,總編胡錫進在晚上11時許稱有消息指仍在「搶救」,其後院方及多個傳媒體為其死訊「闢謠」。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醫院內記者及醫生消息,當地政府下令,指李6日晚仍在搶救。

李文亮好友、武漢中心醫院的吳岩醫生約在昨晚凌晨零時透露:「(晚上李文亮)不一會就呼吸衰竭插喉,但沒救過來,呼吸心跳停了,心外按壓3個小時沒生命體徵,但還是上了人工肺,不讓宣告死亡。」他又說:「呼吸心跳停了3小時,正常可宣告臨床死亡。但是我們搞了一台人工肺,維持循環。」
根據內地官方發佈的心外壓的指引:「超過10分鐘被搶救存活的可能性幾乎為零。」3小時連續心外壓幾乎聞所未聞,肋骨亦未必能承受。加上李當日曾轉院區插人工肺,效果不佳又拆回返回原院區,搶救時又插回人工肺。

官方維穩「表演式搶救」
外界質疑官方為維穩作「政治性、表演式搶救」,徒添李文亮痛苦。官方最終選擇在凌晨3時許、即6小時後才確認死訊。昨日輿論狂轟中央,要求「五大訴求」及言論自由,國監委昨午宣佈赴武漢調查。武漢民間昨亦發起不少活動,除了送花,又在晚上930分亮燈狂叫,有如香港「反送中」時,港人叫口號般聲響震天。另亦有八位武漢市民組織八輛車,打着雙閃慢駛送別李醫生,同時代表八個被訓誡醫生。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中共官員花6小時搶救只是「假仁假義」,原因是不想李文亮之死引起政治上震動,故延遲至凌晨3時才發佈死訊,買時間做輿論導向準備,做法正好與抗疫小組並無醫療官員,卻有多名主管意識形態官員脗合。他相信國監委昨宣佈赴武漢全面調查,同樣是找武漢官員祭旗維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