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9日 星期六

《華郵》:中共恐重蹈蘇共覆轍 ,最終或致亡黨

【武漢肺炎】《華郵》:中共恐重蹈蘇共覆轍 最終或致亡黨

武漢肺炎疫情失控,國家主席習近平表態後,中共官員才盡全力對付疫情,不過,美國《華盛頓郵報》中國記者Gerry Shih發表的文章,認為這次疫情是中共的黑天鵝,如同前蘇聯面對1986年切爾諾貝爾核災難一樣,處理不好,隨時會重蹈蘇共覆轍,最終倒台。

文章指出,習近平去年1月曾經警告中共高層,要提防「黑天鵝」出現,動搖中共70年的統治。沒想到,1年後黑天鵝真的出現,但並不是來自美國華盛頓的國會議事廳,而是來自湖北武漢一個菜市場。目前,中共正全力應付武漢肺炎對內地濟和全球健康的深遠影響,同時亦要應付來自全國各地,對官員以笨拙手法處理疫情引發的民怨。

文章引述曾在2003年任英國駐華大使館一等秘書、倫敦國王學院中國研究所主任布朗(Kerry Brown)認為,武漢肺炎「正正就是一個類似黑天鵝的時刻」,他認為這種時刻,「共產黨要向人民顯示它的高度集中控制、高度集中協調的制度,以及中共一方主張的社會契約主張,可是,中共的合法性卻正臨挑戰,人民現在似乎是越來越神經兮兮。」

報道又指中共中央正採取分層式手法去處理民怨,容許人民對企圖隱瞞疫情的武漢地方官員發洩不滿,但卻為習近平築起一道「保護網」,以免有損他「人民敬愛領袖」的形象。
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學院主任曾銳生認為,內地民眾對政府的觀感,都是由宣傳機器所塑造,而這部機器目前正卯足全力,維護習近平的形象。其中,習總與世衞總幹事譚德賽(Tedros Ghebreyesus)會面時,內地官媒最初報道,習近平稱是他「個人指示」應對整個疫情,但不久後內地傳媒則改為是習近平的政府「集體指示」。

美國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中國政治經濟學者史宗瀚(Victor Shih)則指出,習近平在年初一成立疫情應對小組,但他卻拒絕擔任這個小組的組長,改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擔任。史宗瀚批評:「如果習近平真的信心滿滿,為甚麼他自己不擔任小組組長,將所有功勞攬在身上?」他更認為,一旦病毒繼續散播到其他主要大城市如北京、上海等,可能會出現一場政治災難,習近平的形象將「消失於無形」。
內地網民都認為,HBO劇集《核爆家園》(Chernobyl)的內容,與目前官員處理疫情的手法,與當年蘇共末期有類似地方。1986年切爾諾貝爾核災難,被視為加速蘇共倒台的原因之一。

美國芝加哥大學政治經濟系教授楊大利則認為,目前中共似乎容許民眾向基層官員發洩,只要不質疑中共的合法性或其官僚文化就沒問題。他認為:「讓地方官員成為代罪羔羊,是一個傳統的策略。」

曾銳生相信,一旦疫情降溫之後,中共很可能撤換一批地方官員,一切要視乎疫情的影響有多嚴重。

陳馮富珍:中國抗疫之力世上無國家能及 (!?!?!?)

曾任世衞總幹事、全國政協常委陳馮富珍在疫情不斷蔓延之際,繼續讚揚中共處理疫情的表現。她接受央視訪問時稱,疫情發生後,「中國及時採取了有效措施,舉國之力共抗疫情,世界上沒有其他任何一個國家能做到」。她又表示,對中國科學家作出的努力表示敬佩,得出的結果亦與世衞、全球分享,「幫助世界各國的科學家們對新型冠狀病毒進行分析」。
至下午,內地官方通報已確診武漢肺炎1.4萬宗,並且造成逾300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