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5日 星期二

【武漢肺炎】中共保經濟 , 促盡快生產 , 重慶企業復工 , 即爆集體感染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00215/3GC34FXVW7ZYKYB3NEFJHJPKNM/
武漢肺炎為內地經濟帶來嚴重衝擊,中共處於「繼續封城抗疫、抑或下令復工救經濟」兩難境地。在當局力促下,各地企業從本月10日開始復工復產。但疫症不「姓黨」,不會聽從中共召喚;重慶有工業園復工首日,便出現聚集性疫情,至少兩人確診,當地不得不又停工,封廠抗疫。有內地汽車廠商向《蘋果》抱怨,復工風險太大:「不開工,員工染疫由政府埋單,但若開工員工染疫,費用公司承擔,誰夠膽開工?」
長沙工廠在疫情下強行復工,並掛上橫幅促員工追上目標。

去年以來內地經濟已進入衰退期,中共惟有降低對GDP的期望,武漢疫情全國停工,更如雪上加霜,重創內地經濟。路透社近日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不滿抗疫措施「衝過頭」,中共高層最近幾次開會商議抗疫,都將「復工」當主要研題。中共高層明白,疫情死人無礙政權穩定,但若經濟垮了,中共的統治地位勢危。在當局要求下,本月10日各地陸續復工。瑞銀估計就算疫情能控制,首季中國GDP恐增長3.8%、全年增5.4%。現時湖北繼續停工,但其他省市則冒險復工。
果然,復工伊始,問題即出。內媒昨日報道,重慶市大足工業園區昨早發緊急通知,稱攀鋼重慶鈦業公司復工首日,「由於復工後未嚴格按照市疫情管控要求進行管理,發生聚集性疫情」;工廠發現有人染疫不適,檢查證實至少兩宗確診染新冠病毒肺炎病例,還有一人是無症狀感染者,131人密切接觸。目前該公司已被封樓隔離,停止生產。

車廠老闆︰誰夠膽開工
復工還是不復工,這是一個問題。有內地汽車廠商對本報表示,復工車廠多數是派人值班,未實際恢復生產。指工廠就算復工都無用,周邊汽車零部件供應商沒開工,車廠也無法生產。加上內地不少道路繼續封鎖,運輸停頓;口罩供應緊張,政府規定廠房要有7日庫存量,及確保員工都戴口罩,「一旦上班查出染疫,成個廠都要停。」據指現時車廠復工風險太高,「工廠不開工,員工就算出事都由政府埋單,但開工後員工染病,費用就由公司承擔,誰夠膽開工?」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截至212日,在183個整車生產基地中,有59個基地開始復工復產,僅佔32.2%。上海匯大機械製造(湖州)有限公司因無法復工,無法交付外國定單,面臨要賠償客戶3,000萬元(約3,337萬港元)損失。
北京平治車廠日前向天津武清區發函懇求批准復工,否則「北京平治每天損失將達4億人民幣」。

工廠在飯堂製作間隔,減少員工接觸

北京平治每日損失4
現時外媒極為關注中國復工及經濟情況,武漢是中國製造產業鏈關鍵一環,影響全球產業鏈。歐洲和美國的汽車高管們警告稱,由於缺少中國供應零件,現代汽車已關閉了在韓國的業務。中國是日本工業機械、汽車以及技術先進的消費品大買家;中國製造的零件更是日本企業重要的配件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