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4日 星期一

潘小濤 : 李文亮之死帶來變化了嗎?

https://www.881903.com/soundcolumn/article/25478/%E8%90%AC%E4%BD%9B%E6%9C%9D%E4%B8%AD/%E8%90%AC%E4%BD%9B%E6%9C%9D%E4%B8%AD-%E6%BD%98%E5%B0%8F%E6%BF%A4-%E6%9D%8E%E6%96%87%E4%BA%AE%E4%B9%8B%E6%AD%BB%E5%B8%B6%E4%BE%86%E8%AE%8A%E5%8C%96%E4%BA%86%E5%97%8E

潘小濤 : 李文亮之死帶來變化了嗎?11.02.2020

武漢肺炎「吹哨者」李文亮染疫死亡,一石激起千重浪,數以千萬計網民悲痛之餘,要求追查真相、還李醫生公道及開放言論自由的呼聲此起彼落,大家都知道,他的死因不是武漢肺炎,而是這個獨裁專制的制度,成為隱瞞疫情的溫床。

當武漢肺炎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紙包不住火後,即上月二十日鍾南山接受央視訪問,露已出現人傳人個案後,內地官傳都紛紛報道疫症消息,而武漢封城後,救護設施不足、患者大排長龍等候等消息也不斷傳出,甚至李文亮這位曾被警察訓戒的異類,都能接受訪問。一時間,當局似乎意識到,要打贏這場硬仗,必須開放傳媒的報道,讓人民獲得充足資訊。正因為傳媒報道增加,網民才在李醫生死後,舖天蓋地地表達哀思及要求自由。

但事實上,中共早已悄悄收緊輿論。一直為疫情發聲的央視主播崔永元,曾撰文質疑華春瑩說一月三日已向美國通報疫情,卻不告訴武漢人實情,還搞萬人宴、免費送二十萬張武漢景點門票等,他也撰文曾質疑武漢P4病毒研究所是新冠狀病毒源頭。這些文章,國內網民都已看不到。而一名實習律師發表了一篇文章《為李文亮醫生立傳我被約談8小時》,也被刪除。中國傳媒又進入寒冬了!

其實,這是可以預見的。汶川大地震時,全國上下一心,自發前去災區的人龍車龍不絕,籌款一夜之間就是天文數字。國內傳媒及海傳媒體的記者,都可以自由地在災區採訪,那些全家都被活埋的悲慘故事、些被困多日獲救的令人振奮的畫面,還有很多捨己救人的動人故事,都傳遍神州大地。

可惜,隨着愈來愈黑暗醜事被揭發,特別是校舍的豆腐渣工程造成數以千計學童無辜死亡,公眾憤懣急升,中共的宣傳部門就下令記者離開災區,官媒報道也大幅收緊。十多天的傳媒小陽春也就結束了。

相信今次也不例外。面對巨大災情,中共無法獨力面對,就稍稍開放傳媒,讓國人接收訊息,配合中共去抗疫,並舒緩他們的情緒,到情況穩定,箝制思想言論的專制嘴臉又再出現。不要說李文亮之死不會帶來改變,再多的人死亡,像大躍進那時餓死了幾千萬人都沒帶來制度上的改變,更何況疫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