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0日 星期四

港府抗疫政策失敗 《彭博》評論:香港現「失效國度」徵兆

《彭博》評論:香港現「失效國度」徵兆 2020-02-10

武漢肺炎蔓延至香港,香港已出現一宗死亡個案,人心惶惶。彭博通訊社有評論指出,香港政府看來沒有受到沙士的教訓,在封關、口罩供應等等問題上令市民進一步失去信心,他們蜂擁搶購口罩,甚至廁紙等物資,令人聯想起前蘇聯在90年代即將崩潰以至委內瑞拉的情況,形容香港已經出現「失效國度」的訊號

評論員馬凱斯(Clara Ferreira Marques)係題為「香港展示失效國度的病徵」(Hong Kong Is Showing Symptoms of a Failed State)的評論文章指出,目前香港搶口罩、搶物資的情況反映民眾對政府以至私營企業的不信任。文章指出,若然一個政府無力保護市民、未能提供基本所需的服務、以及合法性受質疑,一般都會被定義為「脆弱的國度」。她指出,香港過去幾個月示威處理屢受爭議,現在加上疫情以及司法制度的質疑,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前景似乎很黯淡。

文章指出,香港疫情仍然不如武漢嚴重,不過在有多達20多宗確診病例以及一宗死亡個案後,本身總值3600億美元的經濟受到極大衝擊,其中口罩供應短缺更令民眾生活大受影響,大量巿民蜂擁排隊買口罩,有診所更因口罩短缺而暫時停業,文章更特別提到立法會議員蔣麗芸竟不理衞生防護署的建議,教導網民「蒸口罩」消毒,令局勢亂上加亂。

馬凱斯形容,香港目前的局面令她聯想起她在非洲及前蘇聯所採訪過的景象。她指出問題不是疫症本身或是香港醫療系統的問題,問題是林鄭月娥領導的特區政府管治失當,目前合法性已經受質疑,也完全沒有社會資本,民眾根本不信任政府會捍衛他們的利益,尤其是今次疫情的危機正正來自大陸。她舉例指,林鄭單單是戴口罩與否、口罩儲備的問題上,足以反映其政府管理不善。

馬凱斯認為,香港明明曾經經歷過沙士疫症,政府居然也沒有汲取經驗和教訓,沒有庫存足夠的口罩供應、隔離措施混亂等等,都實在難辭其咎。而在民情洶湧、疫情步步進迫下,大陸回港旅客竟然是在剛過去周末才開始實施隔離,也令人費解。她指出,搶廁紙的情況在其他國際大城市來說都是匪夷所思的,種種亂象將會令國際企業高層、銀行家、商人憂慮,所造成的影響將遠遠大於示威運動,因為這一切都反映政府管治的失效。

文章形容,相比起新加坡,當地雖然有更多確診個案,但看來政府顯然比港府準備充足,更有能力應付。而香港的富豪現在不單在新加坡開戶口,可能已經開始將資金轉移。她提醒,試想想企業高層需要的是什麼?他們需要資金自由流動、獨立的司法系統,更加需要保障員工在當地公幹、出差時的安全。但香港似乎越來越不能保障這些情況,雖然相對優勢仍然存在,但已不復當年,更有萎縮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