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愛「祖國」用劣貨】業界電郵舉報「裂車」張炳良:冇見過。運房局指職員轉發遺漏附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8/19686654
 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昨指沒看過舉報電郵

港鐵去年經招標購買93列國產列車,但原來事前已有鐵路業界以電郵向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舉報新加坡地鐵使用的國產列車車身有裂紋,要求凍結港鐵招標程序,但最後港鐵仍批出合約。昨有報道將舉報電郵曝光,指控張炳良隱瞞國產列車質素差,張卻稱「冇見過呢啲電郵」。運房局昨晚更證實職員轉發該舉報電郵時遺漏附件。

傳真社日前報道,中國南車青島四方機車(南車四方)為新加坡地鐵製造的C151A列車出現裂紋,須回收運回青島車廠更換車身。其後南車四方的母公司中車證實,有26C151A列車於2013年檢查時發現車身有缺陷,起因是鋁合金型材原材料品質有問題。列車正分批運返廠維修。

因港鐵亦向南車四方訂購高鐵及市區線列車,事件引起本港關注。運房局及港鐵日前回應時均稱會了解。但傳真社昨再報道,有投訴人早在去年初已向張炳良舉報新加坡地鐵國產列車有裂紋,質疑張隱瞞事件。
 
傳真社報道指,港鐵於201410月招標購買市區線列車,南車四方初選入圍。有投訴人在去年1月尾向張炳良發電郵,舉報南車四方為新加坡地鐵生產的列車車底有裂紋,需加裝數千個托架防止裝備墮落路軌,並指南車四方在港鐵招標中入圍成為6個投標者之一,令鐵路業界震驚。投訴人在去年6月再向張炳良發電郵,要求凍結港鐵招標程序。運輸署其後回覆投訴人指已將投訴轉交機電署等部門處理。但到7月,港鐵仍宣佈將合約批予南車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