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

【貪污特首超越法律】不滿白韞六整治李寶蘭,75%人稱缺席,ICAC人員杯葛周年晚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4/19694298
廉政專員白韞六取消李寶蘭署任執行處首長,李終遞信請辭,首席調查主任高迪龍亦繼而「劈炮」,廉署士氣極低落。據悉原定明舉行的員工周年晚宴,因超過七成半人稱缺席,罕有決定晚宴延期。有前員工形容此舉猶向白「摑一巴」以示不滿。

廉署發言人證實,廉政公署職員康樂會經審慎考慮同事反映的意見,廉署周年晚宴將另擇適當日期舉行。據悉,廉署昨傍晚發內部通告,指因應員工意見,決定將明晚在廉署總部舉行的員工周年晚宴另擇日期舉行,但通告並無交代因應員工甚麼意見。

消息指,周年晚宴罕有被迫延期原因,是有超過七成半人稱缺席,消息指周年宴屬員工自費活動,員工及退休的廉署人員可自由報名參加,「近排發生李寶蘭事件,內部士氣好低落,仲有邊嗰有心機嘻嘻哈哈食飯聯誼」。曾任廉署調查主任的區議員林卓廷亦證實,大部份廉署人員近日通知管理層不會出席周年晚宴,最終導致晚宴無法舉行,「無論廉署前線以至最高層人員,都有人拒絕出席晚宴,清楚話俾白韞六以至特區政府知,佢哋不滿李寶蘭未能繼續署任安排」。  

李銘澤:捱唔到幾耐 

今次李寶蘭被「搣柴」,被指與廉署調查特首梁振英涉收取UGL5,000萬元回佣案有關,不但引發廉署內部撕裂不滿,更惹外界關注特首與廉署的問責制度。前執行處首長李銘澤表示,事件衝擊廉署的公信力,認為現時調查涉及特首案件的制度有問題,需檢討及設立機制避免利益衝突,若制度不釐清只會重蹈覆轍。他又指人才流失,廉署「捱唔到幾耐」。

有前廉署高層更認為應全面檢討特首與廉署的問責制度,建議可仿效本港法官或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委任制度,廉政專員及執行處首長由退休法官及資深廉署人員組成的委員會推薦,並在立法會舉行聽證會,獲立法會支持,再由特首根據建議任命,避免廉署查特首利益衝突。
此外,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透露,據其理解,廉署有規定凡調查特首不使用《防止賄賂條例》中的強制權力,即要求答問題及搜查等,涂指感驚訝,稱削弱調查力度。廉署否認涂說法,指在調查案件時一視同仁,因應調查需要及法律依據,而決定是否運用強制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