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文化監控開倒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7/19685001
 
有內地法律學者認為,中共一貫視境外書籍為大忌,但隨着網購業日興發達,當局監管捉襟見肘,顧此失彼;故今次出動專政力量借銅鑼灣書店事件追繳相關「禁書」,對內地讀者起阻嚇作用,同時也意味當局要進一步收緊文化管制,開歷史倒車。

中共曾倡讀書無禁區

浙江律師袁裕來指,今年3月他在淘寶網購買14本港台書籍,均不涉中共時政,如《圖解影響世界的聖經100大事件》、《在資本主義帶來浩劫時,聆聽馬克思》、《我想活得像個人》等,但卻被寧波新聞出版當局以「涉嫌購買貯存非法出版物」將書扣押,令他怒告當局非法,案件已獲立案。

「內地並無法律規定網購書籍涉違法,且網店都有經營許可證。」袁律師指,如果隨便將港台書籍認定為非法出版物,不准進入內地,不准網購,「首先於法無據,其次嚴重影響兩岸三地的文化交流」。袁反譏中共經常標榜自己「三個自信」(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為甚麼要視境外出版物為洪水猛獸?」
 
有內地網民質疑,中共80年代曾提倡「讀書無禁區」,鼓勵人們涉獵廣讀;習近平上台後又公開號召多讀書,並標榜自己「最大愛好就是讀書」,而且動輒就念出一大串中外名人名著,「習大大難道不知道,他念的很多書在他讀書的那個年代都是禁書?」網民批評習現在搞「焚書禁讀」是開歷史倒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