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向蝗禍說不】馬雲:假貨質素比真貨好,狂言為世界帶來革命性改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60615/19654420?_ga=1.193083245.1377681956.1465981612
 馬雲昨日為阿里旗下網站充斥假貨的指摘發表偉論 

阿里巴巴旗下網站平台充斥假貨,一直為人批評。創辦人馬雲昨日出席於杭州的投資者大會上大發偉論,猶如「假貨推廣員」,指「假貨比真貨更平、質素更好」,又指「假貨並非打擊名牌,而是一個新的經濟方式,更將會為世界帶來革命性的改變」。其言論引來市場極大迴響,至晚上公司再發聲明「補鑊」。 

對於假貨問題,馬雲指出,真正問題是「假貨比真貨更平、質素更好,同一間工廠,同一樣原料,只是他們沒有牌子」。 

「非打擊名牌 屬新經濟方式」 

他進一步將其偉論延伸,指假貨挑戰真貨,令經營方式改變,「假貨並非打擊名牌,而是新的經濟方式,更將為世界帶來革命性改變」。又指互聯網正為這些製造商提供銷售渠道,不須依賴大品牌都可推廣至世界。

馬雲將假貨論說得如此正面,又飾演受害者角色,強調阿里是假貨受害者,每出售一件假貨,導致損失5名客戶;又以提出社會實驗為假貨作開脫,指假貨是沿於人性「每7個人之中就有1個是壞人,阿里的平台卻有高達5億用戶,如果一成是壞人就已有5,000萬人」。

不過,馬雲同時又指阿里是全球打擊假貨的領導者,比任何人都做得更好,「我們越來越有信心,在全世界解決假貨的問題,雖然不可以百分百解決,但會做得比任何政府、任何機構、任何人都更好」。

未知是否受阿里近期負面新聞影響,馬雲昨日不停爆金句,似要抒發心中鬱悶。他揚言,「阿里巴巴會爭取成為美國、中國、歐盟、日本之後的世界第5大經濟體」。他指年底阿里以交易總額(GMV)計,預期將超過瑞典國內生產總值(GDP),成為全球第20大「國家」。他預期4年後,阿里的經營平台若看作一個省,會是全國第三大省級經濟體。 

阿里爭取成第5大經濟體 

馬雲「假貨論」遭廣泛報道後,馬雲昨晚進一步「解畫」,指言論只是「個人對品牌及OEM所面臨問題的觀察。假貨問題不是質量問題,而是知識產權問題。我們需要與品牌及整個行業攜手合作,共同對抗假貨」。
 
對於阿里股價低迷,馬雲重申,絕大部份美國人不了解中國互聯網運作模式,成功需耐性。雖馬雲預計阿里將爭取成第5大經濟體,但股息方面,副主席蔡崇信表示暫不考慮派發,指公司過去在業務及上市均累積一定資本,未來會續透過投資及收購業務,以及回購股份為股東增值。至於今個財年的表現,首席財務官武衛預計,至2017年公司營收按年增長幅度48%